•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天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以创新机制 提高质量 示范带动
    发表时间:2021-06-21 来源:党建网

      近日,天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结合市级机关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督查,把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为重要督查内容,组建14个“蓝军”督查组,深入87个市级机关单位,通过查阅资料、随机访谈等方式,排查各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存在的学习形式呆板、学习走过场、学习效果不明显、理论与实践脱节等问题。“针对空话连篇型、囫囵吞枣型、临阵磨刀型、蜻蜓点水型、心猿意马型、业务至上型、学用脱节型、照猫画虎型、照本宣科型等9种表现形式,有的放矢进行解决,切实推动市级机关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办成善于学习、勤于学习的‘模范班’,当好‘旗舰’”,天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工委坚持问题导向,在发挥自身表率作用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机制、创新学习方式,扎实推动市级机关各单位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完善长效机制,以上率下,带动市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真学真信真懂真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实落地。

      着眼不断创新学习方法,四措并举推动学习从重过程到重效果。突出交流发言的“随机性”,统筹运用集体研讨、主题联学、参观学习、理论座谈等形式,采取脱稿发言、随机考核等方式,让“人人都是赶考人,个个都是应考人”。注重专题讲座的“自主性”,常态化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交流。提高专题调研的“针对性”,将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带着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会。强调个人自学的“责任感”,抓好集体学习前的自学,带着问题思考,围绕问题参加研讨,撰写理论文章。

      着眼改进中心组学习运行机制,跟进实施动态管理。坚持工委带头,广泛收集全国各地行之有效的做法,将典型示范和督查督促相结合,推动各单位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一步完善、落实报告备案制度、学习考勤制度、档案管理制度、情况通报制度、检查考核制度、宣传制度……通过加强对各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动态管理,保障创新机制推动学、集中研讨互动学、举办讲座深入学、实地调研启发学、创建阵地交流学、考核通报督促学,使中心组成员学有方向、赶有目标、比有尺度,激发学习热情和工作激情,真正实现学习由“软任务”向“硬约束”转变,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要我做”为“我要做”。

      “我们还率先示范,推动各单位邀请机关副处长、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参与理论学习研讨,扩大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受益范围”,天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推进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继续加强对市级机关各单位党组(党委)中心组统筹指导,组建专门队伍进行列席旁听,及时发现各单位中心组关于破解学风不正、形式主义等问题的好经验好方法,通过天津机关党建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宣传推广,并充分发挥工委《机关党建》刊物的作用,征集刊发一批理论实践结合紧密的中心组学习成果文章,为解决好理论与实践相脱节问题提供示范。

      (供稿单位:天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