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构建海关基层党建实训体系的实践与思考
    发表时间:2021-12-30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钟文新

     

      黄埔海关积极探索构建党建实训体系,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能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黄埔海关党建实训体系建设的创新实践 

      近年来,黄埔海关以“打造‘2+N’(2个实训中心、多个实训点)党建实训体系,着力破解党建实操能力不足的难题”署级党建试点为抓手,坚持政治导向、基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聚焦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不会抓、不善抓、“两张皮”等问题,积极创新党建培训模式,推动构建党建实训体系,取得了阶段性良好效果。

      突出质量标准,扎实推进体系建设。以实操实训为主要形式,以能力提升为主要目标,统筹考虑海关布局、党建工作基础、地理位置等因素,合理确定实训点数量、地点和层次。明确建设标准,做到“六有”,即:有场所设备、有师资队伍、有课程体系、有管理制度、有特色亮点、有体验项目。目前,已在广州、东莞设立2个党建实训中心,在机关、各隶属海关设立12个党建实训点,初步构建起差别化、多层次的“2+N”党建实训体系。

      突出分级分类,全面实施党建实训。聚焦四类人员开展针对性培训:对机关党委书记,重点围绕履行职责、贯彻民主集中制、提高党建工作谋划和落实能力等进行培训;对党建品牌支部书记,重点围绕提高党务工作水平,推动品牌质量升级、发挥品牌示范作用等进行培训;对新任支部书记,重点围绕履行支部书记职责,推进融合式党建等进行培训;对其他支部书记,重点围绕推动党建创新发展、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等进行培训。目前,已有1725人次参加党建实训,上线优秀微党课26部、储备党建创新案例80个、实施书记项目33个,有效推动了党建能力提升。

      突出制度规范,强化实训管理效能。制定落实建设验收、教学管理等23条措施,构建制度健全、流程优化、组织严密、管理精细的运转机制。明确实训责任,机关党委负责审定教学方案、制定培训计划、组建教师团队、指导业务实训、组织培训评估等,教育部门负责教学点创建宏观指导、兼职教师继续教育等,实训点所在单位负责教学点硬件建设、开展业务实训、后勤保障及日常管理等。确立基础教材,拍摄“三会一课”示范片,编印机关党委工作规范、党支部工作规范等工具书,定期下发必学内容、必考清单。邀请专家学者组建教师资源库,抽选支部书记、优秀党务干部等党建骨干组建党建教员资源库,选取爱岗敬业十佳关员、十佳执法一线科长等组建典型榜样资源库。

      突出考核评估,确保党建实训效果。考评师资队伍,由参训学员、政工部门、教育部门综合评分,考评结果作为师资队伍优进劣汰的重要依据。考评培训管理,看实训计划是否落实、管理制度是否执行、培训效果是否良好。考评场所设备,看空间是否充足、硬件设施是否齐全、软件配备是否合理,对所有实训点实行验收挂牌管理。考评亮点特色,及时交流宣传,梳理汇总创意“金点子”23个,推广交流经验做法33个,确保党建实训体系建设高质量高标准推进。

     

      完善海关基层党建实训体系建设的思考 

      海关基层党建实训体系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组织路线,突出从严务实创新、突出抓平台载体项目、突出训考结合、突出学用结合,着力把党建实训点建成领悟创新理论的场所、接受理想信念的场所、提高党务工作能力的场所、展示交流党组织经验做法的场所。

      开阔思路视野,着力拓展党建实训功能。一是强化政治功能。突出政治机关属性,在各个环节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确保各项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强化由点带面。全面构建“中心+布点”的立体式党建实训体系,做大做强示范性的党建实训中心,充分发挥实训中心辐射作用;大力推进多点协同,把各个实训点打造成能力培养的孵化器。三是强化交流互促。定期邀请上级党组织负责人、专家教授、优秀党务工作者到实训点进行实地调研、讲解授课,建立与兄弟海关、地方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等交流机制。

      优化教学实施,着力提高党建实训质量。一是推动实训课程的标准化规范化。完善课程设置,优化 “讲解教学、教师演示、学员实操训练、考核点评”的教学流程。二是增强实训教学的针对性有效性。实现精细化分析,精准掌握学员的党建能力水平,针对不同学员量身定制实训方案。三是拓宽实训对象的覆盖面参与面。面向党组织书记、全体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群众等,促进党建实训资源的均衡布局、深度赋能。

      紧盯基层需求,着力推进党建实训创新。一是加强硬件创新。充分运用5G、VR等新技术新媒体,配备多媒体设备,根据条件建立视频直播区、红色影音区、VR互动区和图书阅读角等。二是加强项目创新。创新主题党日开展、品牌支部展示、党建工作法交流等特色实训项目,统筹运用海关优秀教学资源丰富课程。三是加强方法创新。创新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讲解、研讨互动式教学、情景体验式教学、案例观摩式教学等形式,增强党建实训的趣味性和吸引力。四是加强模式创新。探索“课堂+红色基地+业务实训点+品牌支部+执法现场”开放模式,不断拓展实训点外延。

      强化统筹结合,着力增强党建实训效果。一是注重党建与业务相结合。全力打造“教、学、练、战”一体化实训机制,探索党建与业务融合教学模式,促进党建与业务“双培训、双考核、双提升”。二是注重实训与考评相结合。健全支部书记考核上岗机制,完善实训考试题库,开发党建知识在线测验平台,推动学员以考促学、考学相促。三是注重学习与运用相结合。把党建实训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四强”支部建设等结合起来,持续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让学员在干中学、在学中干。

      聚焦常态长效,着力健全党建实训机制。一是完善日常管理机制。健全直属机关党委、政工教育部门、实训点所在单位日常管理机制,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形成参训对象按需“点菜”、职能部门统筹“配菜”、实训点精准“端菜”的运行模式。 二是完善成果提炼机制。广泛发掘优秀课程、优秀教师、优秀学员、优秀实训点等,形成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案例,营造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浓厚氛围。三是完善考核评估机制。构建教师管理、场所管理、学员管理等闭合管理链条,实现对实训点的有序监管、全程把控,不断探索考评方式方法,持续推动实训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

      (作者系黄埔海关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