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青岛能源所:党建引领“双碳”行动 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发表时间:2023-04-28 来源:党建网

    党建引领“双碳”行动  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彭辉

    (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这一重大部署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双碳”工作的内涵和战略地位,为“双碳”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以下简称青岛能源所)作为中国科学院、山东省、青岛市三方共建的国立科研机构,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一支面向国家能源战略、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科技力量。自“双碳”战略提出后,青岛能源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向国家“双碳”战略,坚守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的初心使命,坚持创新驱动与需求牵引相结合、原始创新与集成创新并重的发展思路,推动化石能源的绿色转型与新能源的优化组合,助推绿色低碳发展。

     

    青岛能源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

     

      学思悟透践行“双碳”工作部署

      青岛能源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碳”的重要论述作为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的行动指南,从“学、研、用”三个维度进行认真落实。研究所党委班子带头学习,统筹党支部、科研部门、群团组织及时跟进学习,形成常态化学习机制。按照党中央、中科院战略部署,深入分析研究所推进“双碳”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坚定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的初心,找准主攻方向,坚持新能源、新材料、新生物创新协调发展,着力加强生物基能源与材料、合成生物技术与绿色生物制造、先进储能等领域原始创新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进一步完善生物、化工、材料、工程交叉融合的学科布局体系,构筑“科学、技术、应用”融通的全链条科研体系。聚焦研究所主责主业,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中科院党组关于“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的要求紧密结合,开展研究所创新发展系列大讨论,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入查摆在原始创新能力和重大科技成果产出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可操作、可落地、可考核的工作方案和举措,推动全所上下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实现“双碳”目标任务上来。

     

      踔厉奋发建设高水平“双碳”战略智库

      青岛能源所作为院地共建的国立科研机构,在推动国家能源科技发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能源高质量发展方面贡献出智慧与力量。参与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项目“山东省能源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承担综合能源战略研究工作;举办“双碳”战略下能源高质量发展院士论坛和能源战略论坛,邀请院士专家作主题报告;组建泛能源大数据研究中心,向山东省委省政府提报《关于双碳背景下山东省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系统论述山东省全能源、全链条发展现状,阐明能源高质量发展实施路径和能源结构转型升级路线图;发布全国首份《现代能源体系指数蓝皮书2022》,对于指导全国“低碳、清洁、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里程碑意义。

     

    青岛能源所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

     

      夯实基础建强“双碳”战斗堡垒

      青岛能源所建立健全与科研体系紧密结合的党组织体系,坚持将党支部建在科研团队上,由科技创新带头人担任党支部负责人,将党建要求作为科研业务的前置程序,让党建成为引领科研工作的“方向盘”,推动党支部的科研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双碳”。制定党建与“双碳”融合清单,将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双碳”目标情况纳入党建考核内容,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双碳”目标实现能力,让党旗在推进“双碳”目标的科研一线高高飘扬。同时,以“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活动为抓手,依托党支部成立以老科学家命名的突击队,其中,沈寅初药物绿色生物制造突击队完成新一代生物基增塑剂乌头酸酯的绿色生物制造关键技术,获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最高奖;郭永怀专用材料生物制造突击队,实现多种生物制造专用材料在行业单位的产业化落地并应用于重要场景,是生物制造专用材料规模化应用唯一成功案例,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衣宝廉燃料电池重大科技任务攻关突击队,针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住宅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综合供能系统集成关键技术”需求,已成功开发千瓦级低氢压燃料电池电堆,为进一步热电供能系统开发与示范奠定基础。

     

      汇聚英才打造“双碳”人才高地

      青岛能源所建立起依托重大任务考察、发现及培养人才的长效机制,提出“围绕国家和省战略优化学科方向,围绕学科方向遴选领军人才”的新思路,聘任领军人才为主任,整合国家海外优秀青年、中科院百人计划、山东省泰山学者等青年有生力量,对原有优势领域进行再造与升级。高度重视在科研骨干中发展党员,充分发挥副高及以上科研骨干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人才系统工程”计划的实施,组建一支富有朝气、创造力强的科技骨干人才梯队。

      深入实施科教融合战略,与山东省教育厅共同推进科教融合“六大计划”,与山东大学等驻青部属高校建立联合培养本科生“菁英班”,与青岛科技大学等省属高校开展硕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形成涵盖生物、化工、材料、工程等多学科的人才培养体系,获批“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为多学科交叉、协同创新、培养适应“双碳”战略发展趋势的复合型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国际首台套兆瓦级深海储能系统完成长达2个多月的千米海试运行

     

      协力攻坚取得“双碳”创新成果

      青岛能源所聚焦新能源与先进储能、新材料、新生物三大领域,按照“人才、项目、平台、资金”一体化支持模式“一事一议”进行顶层设计,组建多个由院士领衔担任组群主任或名誉主任、“四青”级别骨干人才为二级组长的整建制“研究组群”,组织大兵团集中攻关,取得一系列“顶天立地”的科技创新成果,有效推进我国在“双碳”战略背景下的能源战略发展。

      针对我国溶聚丁苯橡胶“卡脖子”问题,创制铁系梳枝丁戊橡胶新材料,发展轮胎制造方面替代进口溶聚丁苯橡胶的应用新技术,并在全球首次实现产业化生产;针对我国秸秆治理、清洁燃气供应等重大需求,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秸秆自降式高浓度厌氧发酵技术,并实现规模化应用;针对我国马达燃料生物能源替代的重大需求,二代绿色生物柴油技术实现产业化推广应用,入选中科院2020年成果转移转化亮点工作;针对深海装备能源供给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出“刚柔并济”复合固态电解质设计理念,发展机械性能与离子传输性能兼顾的复合固态电解质,突破大容量固态锂电池单体工程化、高可靠多电源管理及兆瓦级深海储能系统集成等关键应用技术,研制交付国际首台套兆瓦级储能系统。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实现“双碳”目标的时代号角,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青岛能源所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扎实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清源聚能、求是创新、协力攻坚、追求卓越”的所训为精神引领,坚定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的初心,踔厉奋发、勇担使命,朝着“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的目标不懈奋斗,为“双碳”目标贡献智慧与力量。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