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中建国投北京公司:精铸党建品牌 强化党建引领
    发表时间:2020-08-28 来源:党建网

      中建国际投资(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国投北京公司”)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公司转型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充分发挥区域红色文化资源优势,不断增强党建品牌创建意识,着力打造内涵丰富、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将典型经验向特色品牌转化,让党建品牌成为党建工作的标杆、指引和力量。

     

      一、开启孵化培育,把党建品牌建起来

      明确党建品牌名称。结合京冀地域特色和红色文化一脉相承的特点,确立“赶考·创业”党建品牌。“赶考”代表中建国投北京公司面临的形势任务和要求,以及应保持的一种精神状态;“创业”代表中建国投北京公司全体党员干部肩负的责任和重担。“赶考·创业”指的是公司每一名党员都要传承弘扬“赶考精神”,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树立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发扬勇担重任的担当精神、保持艰苦奋斗的创业斗志,坚定贯彻集团公司发展战略部署,深耕京津冀市场,不断开拓投资业务,迎接挑战,勇毅笃行,为实现中建国投北京公司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搭建党建品牌架构。建立“1234”党建品牌体系。“1”代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中建国投北京公司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通过创建“赶考·创业”党建品牌,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把中建国投北京公司党支部打造成为指引方向、凝聚力量、攻坚创效的坚强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2”代表实现两个目标,即通过党建品牌的创建,使党建成为引领公司业务发展的“红色引擎”,实现党建、业务双促进、双提升;“3”代表“三型支部”,即建立学习型、廉洁型、攻坚型支部;“4”代表4个计划,即实施头雁计划、堡垒计划、先锋计划、星火计划,加强班子建设、支部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群团联动。

     

      二、深入宣传推广,使党建品牌活起来

      中建国投北京公司深刻认识到加强“赶考·创业”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的宣传,对于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以及推动党建工作开展具有重要意义,多措并举推进品牌宣贯。

      一是全员覆盖。制定《“赶考·创业”党建品牌创建实施方案》,印发到全体员工,并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党员专题学习。在实施方案中明确党建品牌建设的推进步骤和阶段任务,明晰牵头领导及具体责任人,做好党建品牌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整体指引,让品牌创建的思想、方法和做法深入到每位党员的心中。

      二是全方位宣传。丰富党建品牌宣传推广的形式,通过公开发文、公司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推介和宣传党建品牌。面向公司全体党员、部门负责人召开品牌宣讲会,生动展现公司党建品牌所蕴含的企业精神、内涵特质和成长动能,深入探讨如何将党建工作融入公司主责主业,用品牌建设的理念和方法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用高质量的党建品牌赋能中建国投北京公司高质量发展,带动与会者思考与共鸣。

     

      三、找准实践路径,让党建品牌立起来

      党建品牌的创建与培育不是一朝一夕之事,需要在长期的探索与实践中不断总结、提炼,不断自我完善、自我革新,才能厚植党建品牌的根基与底蕴。为此,中建国投北京公司建立了品牌创建初期的“7步路径”。

      一是建立学习型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活动,以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学习方式,促进党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的提升。

      二是建立廉洁型支部。建立健全纪检队伍,以廉洁文化示范点创建为载体,加强廉洁风险防控,扎紧制度笼子,开展廉洁教育,促进全体员工廉洁从业。

      三是建立攻坚型支部。结合投拓业务和工程项目点多、线长、任务重的突出特点,引导全体党员凝聚共识、聚焦发展、勇担使命、攻坚克难。

      四是开展结对共建。通过党员群众结对共建,把党员置身群众之中,充分激励党员发挥表率作用,实现党员与群众互帮互助、互促互进、共同提高。

      五是探索党建联建。围绕平台共建、资源共享的目标,尝试与社会组织、项目所在地有关部门党组织开展联建活动,互通交流、互补联动,深化合作。

      六是建立评优激励机制。完善表彰奖励制度,对踏实工作、业绩突出、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在业务一线的党员干部,给予充分肯定,为他们搭建施展才华,实现个人全面发展的平台,让有为者有位。

      七是实现党团群共建。发挥共青团、联谊会在推进公司改革发展中的桥梁纽带作用。与团支部联合开展公益活动,履行社会责任。与联谊会共同组织文体活动,丰富员工业余生活,激发员工队伍活力。

      中建国投北京公司正式启动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是新形势下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创效的有益探索。未来中建国投北京公司将进一步结合公司业务实际和党员队伍特点,不断总结、提炼、升华党建思路、经验和做法,让“赶考·创业”党建品牌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力量、有活力、有影响。将中建国投北京公司的广大党员群众紧密聚集在党建品牌的旗帜下,形成以上率下、以点带面、以党员带群众、以党建促发展的生动局面。真正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助力集团公司在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投资建设运营服务商的征程中阔步向前、行稳致远。

      (中建国际投资(北京)有限公司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