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杭绍台铁路:创新党建工作的实践与探索
    发表时间:2020-09-03 来源:党建网

    马绍贵

     

      杭绍台铁路是我国首批八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也是国内第一条民营控股高铁。它连接杭州、绍兴、台州三地,是沿海快速客运通道和长三角地区综合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杭绍台铁路工程项目对于促进我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杭绍台铁路公司以党建为引领,守正创新,深化改革,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凝心聚力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一、创新党建“联建共创”方式,构建党建工作大平台

      杭绍台铁路在项目建设中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引领参建各方讲政治、讲大局、讲担当、讲奉献。

      开展 “联建共创”主题活动。公司党委组织开展为期4年的“党旗飘扬杭绍台 联建共创筑精品”党建主题活动,构筑政治引领、联动共创、服务保障的“大党建”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在项目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拓展“联建共创”范围。公司党委以共建、共享、共同进步的合作关系,打破不同单位、不同部门之间的壁垒,建立“党建+项目”的工作模式。以组建临时联合党支部为组织形式,有效实现“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项目”的良性循环,拓展党建工作思路,汇聚各方智慧与力量,共同推进项目建设。

      发挥“联建共创”作用。杭绍台铁路全程260多公里,施工沿线涉及一百多个乡镇街道,地理位置复杂,方言类型多样,造成征地拆迁工作困难重重。为了快速有效推进项目建设,参建各单位充分发挥“联建共创”平台作用,内外联动,着力打通“五关”。“五关”即为破解语言关,解决施工单位与当地群众的沟通困难;疏通心理关,排除地方和群众对民营控股项目的偏见障碍;释放权力关,使得各级管理部门联结互动、主动作为,加大支持力度;打通交流关,大家在同一平台及时交流建设信息,化解“肠梗阻”;构建和谐关,与当地民众建立良好关系,为工程建设创造和谐环境,有力推动了征地拆迁和工程项目的加快建设。

     

      二、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凝聚企业发展强大合力

      根据工程建设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特点,杭绍台铁路公司党委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党建实践活动,增强员工的责任感使命感,

      设立党旗墙,凝聚党建引领力。在建设工地现场显著位置设置固定党旗墙,营造“一个工点就是一个阵地”,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中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建设工地上,切实把参建各方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上来。

      开展党建活动,凝聚建设新动能。公司党委围绕工程建设组织开展多种多样的竞赛活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在活动中增强企业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凝聚企业发展的新动能,进一步推进项目建设按照工程节点如期顺利完成。

      发挥党员作用,凝聚发展合力。党员队伍是做好工程建设工作的先锋力量,通过党员个体先锋模范和表率示范作用的发挥,凝聚建设大队伍的团队合力。通过党内专题活动的开展,党员骨干主动认领“党员先锋岗”,将标牌、胸牌放置(佩戴)于醒目位置,时刻提醒自己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党、团组织组建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通过开展“三诺”(承诺、践诺、评诺)、专题评议、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实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公司党委及时在工程全线开展“党旗飘扬杭绍台、全面大干掀高潮”专题活动,组织和带动全体员工努力把耽误的工期抢回来。

     

      三、加强安全监督与管理,确保建设大安全

      公司党委坚持政治引领和监督保障两手抓、两手硬,确保安全推动高铁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加强工程管理,确保项目质量安全。作为民营控股高铁项目,如何让社会各界放心、让民营投资者安心,首先要在质量安全上体现。参建各级党组织加大监督力度,以对质量安全问题 “零容忍”的态度,确保建设程序依法合规、建设标准更高一格,工程质量经得起历史检验。

      加强监督保障,确保建设资金安全。杭绍台铁路投资总额达448.9亿元。为确保建设资金安全,杭绍台铁路公司发挥党委的监督作用,筑牢思想和管理防线,形成多级资金监管格局;对于大额资金支出,建立联签联控机制,确保资金运转的正确方向;创建资金安全“链”管理,防范资金风险。

      加强监督预防,确保人员廉政安全。强化教育、监督与预防,把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嵌入建设全过程,建立招投标、征地拆迁、物资供应、变更设计、资金拨付等多个重点环节的防控机制,规范各项工作流程,签订廉政共建协议,组织开展创“双优”活动,确保实现“工程优质、队伍优秀”。

      杭绍台铁路公司以党建为引领,瞄准“精品工程、示范工程”为目标,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让党旗在项目建设工地高高飘扬,开创投融资“杭绍台”模式、创新高铁建设EPC项目管理的新模式,努力将杭绍台铁路打造成新时代改革创新的示范项目,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作者系杭绍台铁路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