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扶贫济困真情暖 守正向善聚人心—— 航空工业西飞职工关爱帮扶工作侧记
    发表时间:2020-11-18 来源:中工网

      在国庆节、中秋节“双节”来临之际,航空工业西飞工会组织开展了对全体职工的慰问工作,同时对建档困难职工、重点型号参研职工、外场服务职工家庭、“鳏寡孤独”职工等群体进行专项慰问。不断细化“普惠+精准”的关怀服务体系,大力弘扬“守正向善”文化,向广大职工传递公司的关心关爱,凝聚和谐团结的职工队伍,营造出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

      近年来,在航空工业西飞党委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工会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持续丰富和强化“向善”的工作内涵,把关心关爱职工作为重点工作之一,不断整合资源、拓展渠道、丰富内容,让职工共享公司改革发展成果。特别是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西飞工会在“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方面出实招,通过调研走访,自查自改,征求职工意见,组织相关业务部门对公司职工关爱事项进行梳理,新增春节“情暖归途”、职工受灾慰问等14项关爱事项,形成由多个业务部门共同承接、包含79项关爱事项的全方位、多维度、系统性、规范化的职工关爱体系。关爱体系责任清单明确了每个关爱事项的依据文件、实施要点、责任部门等内容,让每一项关爱事项合规、标准、高效的执行,让职工看得清楚,办得顺畅,暖在心上。

      奋楫笃行,臻于至善。在西飞党委的领导下,工会以“一个目标、一支队伍、一张网络、一套体系”举措为抓手,着力打造职工关爱服务队伍,健全职工关爱信息数据,持续完善职工关爱体系文件,形成并扎实推行以“扶贫帮困、节日慰问、健康关爱、身心关怀”为内容的帮扶关爱服务体系,让广大职工舒心工作、幸福生活,激发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筑牢公司和谐健康发展的群众根基。

      使命召唤初心,职责指引善行。西飞工会始终以困难职工帮扶为己任,不断加大送温暖资金的投入力度,致力于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对于符合困难职工建档条件的,建立困难职工档案,每月给与困难补助;职工患大病的根据自费医药费额度给予相应帮扶;职工因工伤、患病等死亡的,给予其家属帮扶救助;在职职工本人家庭受地震、火灾、暴雨等不可抗拒灾害,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视情况给予帮扶;坚持落实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向650余名去世职工的供养遗属发放补助;设立“文澜爱心帮困资金”,帮助高中至大学阶段困难职工子女完成学业……一件件善行义举,无不体现着公司党政的“向善”理念和实际行动,不仅帮助和支撑了一个个经历困难的职工及家庭,也鼓舞着广大职工群众战胜困难的信心。

      上善若水,大爱无疆。航空工业西飞坚持把群众观念牢牢根植于心中,担当“竭诚服务职工群众”职责,努力从更多领域、更多层次、采取更多手段提供更高质量的关爱服务。开展分层分类的慰问活动,除传统节假日组织慰问全体职工外,适时组织针对科研生产重点部位职工、外场保障职工的慰问;职工患病住院、结婚生育,组织人员探望帮助,送去组织的关怀;持续开展职工省内、外休养、病疗休养等多种形式的职工疗休养工作,维护和增进职工身心健康;举办经常性的职工常见疾病预防治疗、健康讲座及咨询,建立职工心理问题的预警和干预疏导机制,适时疏解职工心理压力;为生产一线配备“爱心保健箱”,为核心骨干职工配备急救药品,有效应对生产现场突发疾病,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为职工休息室配备空调、冰箱、桌椅等,持续改善职工生产办公休息条件,让“职工之家”更有温度和情怀。通过一系列关爱服务,突出职工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增强职工的文化认同、情感归属,赢得职工的认可和信赖,从而发挥工会组织在引领职工投身企业中心任务方面的作用,广泛地把职工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汇聚职工的磅礴力量。

      面对疫情的突袭考验,西飞工会扎实做好各类人员的关爱慰问和困难帮扶工作。设立“疫情防控专项慰问资金”,为工作在复工复产一线、参与疫情防控的职工配备消杀防护用品,对援鄂医疗队家庭、亲属进行走访慰问,发放生活物资,对困难职工、鳏寡孤独职工、外场服务团队、生活困难的退离休人员安排专项慰问,发放慰问金、慰问品等,使用经费30万元,将团结抗疫的决心和复工复产的信心传递给广大职工家属。

      服务企业“小家”,心系社会“大家”。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西飞积极落实航空工业和上级工会组织脱贫攻坚各项决策和要求,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决战。三年来,航空工业西飞累计采购扶贫产品1036万余元,既为扶贫产品销售、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同时也让职工品尝到了最新鲜的农副产品,提升了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谭军)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