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赣州交控:“三化”建设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0-12-18 来源:党建网

    袁 绍

      

      江西省赣州交通控股集团党委在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三化”建设过程中,坚持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改革落实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三大要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三化”建设,落实党建主体责任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集团党委旗帜鲜明地把“三化”建设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的“一号工程”“书记工程”来抓,党组织书记切实肩负起抓“三化”建设的第一责任、第一使命。

      压实责任,主动担当。集团党委将“三化”建设工作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通过专题部署、集中培训、专项督导等,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层层压实责任。集团党委书记带头学习领会“三化”建设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同时要求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亲自学、亲自抓、亲自讲,做到全过程牵头、全环节把关。

      全程督导,统筹推进。集团党委坚持对“三化”建设推进情况、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重点等进行集中调度部署;党委书记和其他班子成员每人联系挂点一个基层支部,定期到挂点联系支部督导推进“三化”建设工作,做到常态化工作督导和专项检查,确保工作提升。

      强化考评,有效激励。集团将党建目标纳入集团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实行党建工作、经营工作“双推优双否定”制度,获评年度优秀管理人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绩效工资上浮10%,使党建考核由“软指标”变为“硬杠杠”。

     

      推进“三化”建设,夯实基层组织基础

      集团各级党组织注重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注重体制机制改革,注重党组织班子决策功能发挥,坚持夯基础、补短板,强根本、利长远。

      建强班子,完善机制。集团整合之初,各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党员占比不到50%,基层党组织决策功能无法发挥,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对此,集团党委通过提高中层干部党员占比、全面落实党建入章、制定议事规则、出台议事清单、明确议事决策“前置程序”、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等,全面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保障了基层党组织决策功能的有效发挥,全面提升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配强队伍,提升能力。集团各级党组织按照政治素质过硬、思想水平较高、工作能力较强的要求,通过内部选拔、社会招聘等方式,配备了36名专职党务工作人员。今年9月份还对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人员等进行了集中轮训,重点解读《国企党建工作条例》、“三化”建设基础性要求清单、党员发展工作实务等内容,做到党员培训全覆盖。

      夯实基础,补齐短板。集团党委认真对照《国有企业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础性要求清单》制定任务清单。各基层党组织实施清单推进、挂图作战,对照清单中的90项任务指标,逐一进行梳理和查缺补漏。在审核中,实行“红黄旗”制度,对标黄旗的指标做到常态化预警督促,挂牌督战、动态预警,以责任倒逼指标全面落实。

     

      推进“三化”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集团党委积极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发展。

      提升组织力,迸发战斗力。通过“三化”建设,集团设立了24个基层党组织,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做到了机构设置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设到哪里,项目建设到哪里,支部就设立到哪里。支委班子配备到位,健全各级党组织机构,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让党组织成为集团各项事业发展的主心骨、定盘星、压舱石。全面实行党组织书记、董事长“一肩挑”;规范党员发展流程,开通实现网上缴党费,规范建设党员活动场所;开展主题党日、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并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增强党员仪式感和使命感。

      加强先锋意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抓“三化”建设,抓出党员的效能,激发了广大党员融入发展、参与发展的主动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彰显,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当先锋,创先争优做表率。特别是在疫情期间,集团16支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坚持奋战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养护工区等疫情防控一线,保证了道路通畅,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党员典型。在党组织和党员感召下,今年以来,有90名普通员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实现融合发展,促进提质增效。集团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理念,让党建“三化”建设与生产经营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通过党员挂点标段、建立党建责任区、推广“党建+项目建设”“党建+橙乡服务品牌”等举措,推进了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成果丰硕。

      2020年,赣州交通控股集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不误,各项工作顺利达成目标任务。公司下属的投资达67亿元的兴赣北延高速,在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下,确保今年年底建成通车;新成立的赣源石化公司营业仅8个月就取得了“三个一”的好成绩,即营收超1亿元,销售油品超1万吨,利润超1千万元;截至目前,赣州航空已恢复国内航线24条、航点29个,新开航点1个;赣州民航吞吐量突破123万人次,稳居全省支线机场第1位;实现工程施工业务营业收入2.5亿多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下一步,赣州交通控股集团党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奋勇前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单位:江西省赣州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