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四个注重”擦亮清廉底色
    发表时间:2021-05-14 来源:党建网

    王志君 丁耀栋

      

      浙江省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作为承担全市投资体量最大的重大基础设施工程的国有企业,具有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风险防控压力巨大的特点,工程建设受到社会各界方方面面的关注。为此,该企业紧扣“五清”目标,着力夯实“清廉城轨”建设基础,汇聚起打造百年地铁、民生地铁、阳光地铁的强大合力。

     

      注重教育监督管理,凝聚“三位一体”强磁场

      集团公司党委用情用心用力上好廉洁教育这堂“思政课”。每月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邀请专家解读党章党规、法律法规,依托“周一夜学”、支部主题党日等平台,注重采取“浸润式”“渗透式”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到绍兴清廉馆等清廉阵地参观学习,到法院、监狱接受现场警示教育,拧紧清廉“思想阀门”。构建“专职监督”“联络监督”“家庭监督”三位一体的监督体系,突出纪委监督专责,聚焦重要节点、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注重联络监督,组建“纪检哨兵”队伍,以强有力的联络监督规范日常从业行为;注重延伸监督,邀请干部职工家属共同参与警示教育活动,家企联合共筑廉洁防线。

     

      注重建章立制强规,搭起“四梁八柱”筑防线

      认真落实绍兴市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任务,坚持公司章程与议事规则类制度等“五类制度”并联建设,按照“废、改、立”的要求,探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履责管理制度建设,持续构建企业治理“四梁八柱”。截至目前,现行制度涵盖“党的建设”“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技术管理”等共150余项。2020年6月,绍兴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织召开“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履责管理”现场会上,在全市国资系统进行推广。

     

      注重抓早抓小抓常,推动“不治已病”治未病

      率先研究制定廉政档案管理制度,在建立全员廉政档案的基础上,对关键岗位人员进行重点监督,差异化填报《廉洁信息表》。紧盯关键领域、关键环节,针对领导岗位、中层岗位、其他岗位三个层面“地毯式”开展廉洁风险动态排查,累计排查130余项岗位廉洁风险点,完成风险等级评估,分类制定防控措施和监督检查路径,持续完善轨道交通廉洁风险防控体系。以“联建促廉洁、清心铸精品”为主题,与参建单位同查廉洁风险、同发廉洁倡议、同筑廉洁防线,把“清风”吹遍工地。坚持预防为先,始终树牢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把“抓好党建促发展”“抓实廉洁促规范”的理念融入每一位建设者、参建者心中。

     

      注重清廉文化建设,促进“清风廉雨”润心田

      近年来,集团公司编精廉刊、上好廉课、办好廉月、筑牢廉地,积极营造具有轨道特色“廉”字文化品牌。建立纪检监察“每月一提示”机制,每月编发《纪检监察工作提示》,切实压紧压实政治责任。把好入门廉洁教育关、扣好“廉洁第一扣”。每年集中1~2个月时间举办“廉洁文化月”,促进廉洁文化深入人心。落实建设绍兴轨道清廉厅、开辟轨道交通陈列室、建设清廉车站、打造清风车厢等12项工作,努力打造全域靓丽的清廉文化名片。坚持把廉洁之旗插遍建设工地,在项目工地现场悬挂廉洁标语,亮出共建清廉城轨的决心。利用办公楼空间,改造一条具备展示功能的党建文化长廊,组织开展“党建角”创建活动,形成了由一个党群服务中心、一条文化长廊和一批文化角组成的廉洁文化“带”,提升了干部职工时刻保持清廉、时刻注重廉洁的意识。

      (作者单位:浙江省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