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德龙钢铁:党建引领企业走向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表时间:2021-08-18 来源:党建网

    侯红霞

      

      德龙钢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烧结、炼铁、炼钢、轧钢为一体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近年来,公司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党建工作机制,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走出一条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党建引领,打造“红色引擎”

      公司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的每一环节,始终坚持“环保投入不设上限”,自2014年至今累计环保投资33亿元,一举打造成为全国第一家在生产钢铁企业国家AAAA级景区,形成了自身发展特色的绿色德龙模式。

      一个理念,举旗定向。在公司党群服务中心,有一面大大的“11125”党建理念墙,这是公司党委通过亲身实践探索建立的党建工作理念,即:一个名字,“绿色钢厂党旗红”;一颗红心,“听党话跟党走”;一个理念,“企业兴党建强”;两个推手,《党群管理积分制》、党群创新工作室;“五指成拳”,集生产经营、绿色环保、人才建设、对标学习、企业文化五方面为一体握指成拳。破解了新时代重工企业发展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保护有效融合这一难题,实现了钢铁企业与生态城市的共融共生,迈进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一套制度,强化管理。“企业振兴、关键在人”。德龙钢铁有限公司大力推动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切实发挥党的建设优势,出台《党群工作积分制管理办法》,牢牢牵住企业发展的“牛鼻子”,对党群各部门日常学习、教育培训、基础工作、创新工作、公司临时委派工作等量化为分数,上不封顶、下不设底,一月一统计,一月一晾晒,年终一累计。以此全面客观记录了各党支部、各员工的成长轨迹,通过与考核挂钩,变“粗放式”管理为“精细化”考核,成为新时代党员管理有效抓手。

      一方阵地,凝心聚力。“处处有阵地、遍地有党旗”。德龙钢铁有限公司以打造“全域式”党建红色阵地为目标,推动党建元素、党建文化融入广大职工的日常生活中。创建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相关政策等为主题的党建大道;创建党群工作室,突出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运用谈心室、幸福起航站、广播站,助力为职工缓解思想压力,同时负责传递党的声音,收集基层党员意见建议,帮助困难党员、解决生活困难等问题,进一步增强广大职工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二、“红色引擎” 驱动绿色发展

      公司党委积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定走生态环保绿色发展之路。公司全体党员在党委领导下,在做好生产经营的同时,在环保治理、厂区建设等方面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发挥主人翁精神,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展示的德龙特色新做法。2020年,德龙钢铁有限公司成为全国首家在产钢铁企业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创新发展,人人弘扬工匠精神。公司党委设立党员示范岗,以“弘扬工匠精神”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其中优秀工匠代表名字命名工作室,如:杨振海创新工作室、杨胜敏创新工作室、郭彦刚创新工作室等,搭建起规范、稳定、高效、持续的专业创新交流工作平台,激发广大职工创新潜能,形成了人人争当工匠,人人学劳模,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的浓厚氛围,向先进学习、争当先进已经蔚然成风。

      目标统领,人人落实新理念。公司党委鼓励广大党员职工利用业余时间自发设计、制作独具特色的工艺品。钢铁侠客岛是公司党委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利用废旧汽车零件、废旧钢材制作建设而成。钢铁侠客岛以33个钢铁景点为依托,以5项世界之最为特色,全方位、立体化展现了钢铁文化。德龙钢铁文化园以钢铁生产工艺流程为载体,建成展现现代化钢铁生产的“活态钢铁博物馆”;以中国钢铁生产发展历史沿革为脉络,结合地方历史文化和重大冶金事件建设完成“钢铁历史博物馆”;以企业发展历程为核心建成“德龙钢铁博物馆”。厂区内还设立工艺品超市、艺术工作室,为广大党员职工提供搭建了展现风采和创新发展的良好平台,进一步激发了职工爱党爱国的情怀和干事创业的激情。厂区所有区域卫生、绿化建设由各分厂、部室负责,鼓励干部职工种植花草树木美化所在岗位环境,树立环保意识,陶冶情操,在养护花草树木的过程中感受和践行环保理念,以“红色引擎”驱动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三、绿色发展中彰显社会担当

      服务社会,是企业的责任担当,更是党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围绕“立德、立业、立回报”的企业文化,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长期致力于扶危济困、抗灾救灾、修路架桥等社会公共事业,先后设立了“德龙助学金”“员工互助基金”等公益救助项目,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超过2亿多元。发起成立的北京慈弘慈善基金会,长期专注于教育领域,被评估为中国5A级基金会。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公司党委迅速调动社会各界资源,捐助3000万元。为湖北、安徽、河北、天津等地的防疫工作提供支持,贡献力量。2021年7月,河南省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暴雨灾害,灾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救灾工作迫在眉睫。德龙集团党委又捐赠2000万紧急驰援河南用于紧急救灾和灾后重建,并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抗洪救灾。

      (德龙钢铁有限公司 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