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中国电科党组:传承红色基因 服务强军兴国
    发表时间:2021-08-23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中国电科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聚焦电子装备、网信体系、产业基础、网络安全“四大板块”,把初心和使命体现在服务党和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上,体现在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上,体现在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责任担当上,体现在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矢志追求上,用忠诚和奋斗托起伟大的强国梦、强军梦。

     

      勇担强军兴国政治使命 

      深刻领悟我们党科学把握历史规律和世界大势的宝贵经验,深刻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传承红色基因,履行使命责任,奋力谱写强军兴国事业发展新篇章。

      装备体系能力建设实现新跨越。作为军工电子主力军,中国电科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的根本标准,落实二○二七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的任务部署,面向体系化、智能化、无人化等未来战争新趋势,持续提升电子装备能力,加快网络信息体系建设,加强国防科技自主创新、原始创新,全面提升武器装备供应链保障水平,全面支撑联合作战、全域作战,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进展。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电科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四个面向”,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聚力突破先进材料、高端芯片、核心元器件等领域,加快建设无人智能、第三代半导体等国家级创新平台,着力构建系统、高效的科技创新体系,扩大协同创新网络,抓好人才和机制关键点,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迈上新台阶。作为网信事业国家队,中国电科牢牢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契机,充分发挥电子信息领域完整产业链优势,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服务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支撑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中国电科党组深刻认识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2020年,面对罕见疫情冲击、国际经济下行、外部持续打压,聚焦“十三五”和年度目标任务,全力以赴稳经营、拓市场、保增长,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经济增加值、新签合同额同比增幅实现“5个超7%”,2021年一季度发展态势良好,多项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以实际行动践行稳增长的央企担当。

     

      筑牢许党报国政治忠诚 

      始终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纳入干部培养。把红色基因传承纳入电科大学、新员工入职教育、党支部书记轮训等各类培训,融入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在选人用人环节,把红色基因与好干部标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二十字”标准有机结合起来,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动力,保护干部敢担当的闯劲。

      加强典型宣传。开展“红色基因、电科传承”系列职工文化活动,形成疏密有致的传承氛围,砥砺广大职工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对国防事业的荣誉感和责任感。集中宣传先进模范,以鲜活的事迹和故事,展现集团公司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党的领导下,献身国防事业的崇高精神,鼓励一代代科研工作者履行强军首责,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不懈奋斗。

      加强红色教育基地建设。深入挖掘集团公司红色资源,加强对其背后的历史、内涵、价值的研究,在预警机、雷达、集成电路、网络安全等领域,打造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现我国电子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光辉历程,教育引导、激励鼓舞广大干部职工,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履行党史学习教育政治责任 

      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结合起来,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用学习教育新成效推动集团发展开创新局面。

      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负责统筹领导全集团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各成员单位党委根据党组要求,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担当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深刻感悟思想伟力。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电科的重要批示结合起来,抓住感悟思想伟力这个首要,深入领会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抓好贯彻落实。创新使用“四学”法,即“示范带动学、结合调研学、专家辅导学、专栏专题学”,以上率下领学促学,先后赴基层单位开展调研工作,结合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履行强军首责、推进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在全集团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137个,专栏274个,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组织苏浙沪地区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赴嘉兴南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瞻仰革命红船、重温入党誓词。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任和嘱托,坚决扛起强军兴军使命,持续推动军工电子创新发展,加快发展先进装备,推动新质战斗力提升再立新功,党组书记、董事长陈肇雄为36所特种飞机任务系统党员攻关团队授旗,激励团队把忠诚担当写在党的诞生地,从红船精神中汲取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体现在践行“两个维护”的行动上,落实到支撑强军兴国事业发展的实践中。

      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指引谋划和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把党史蕴含的经验和智慧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务实举措,不断激发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抓好“十四五”开局、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等各项重点工作的成效,更有力地支撑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全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服务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上展现更大作为。

      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以“大国顶梁柱·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组织开展“百名电科党员讲故事”“我为‘十四五’开新局作贡献”“电科青年跟党走”“巾帼心向党、百年正芳华”等实践活动,坚定广大党员干部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政治自觉。基层党组织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广泛开展入党宣誓、讲党课和优秀党课展播等各类主题突出、生动活泼的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团结奋进、开创新局的浓厚氛围。

      用信息技术守护精神家园。发挥信息技术优势,融合自主研发的最新画质引擎技术和超高精度校正技术,为中共一大纪念馆“新馆”多个主题展厅定制生产LED显示屏。利用承建的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为入驻的各级党媒和宣传部门在技术、内容、渠道“三个维度”提供支撑,打造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资料库和传播大平台。对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馆藏1700件(套)革命文物的综合信息进行数字化提取、处理及分析,给每件文物建立“数字化档案”,让革命先烈和党史故事“近在眼前”。

      (作者: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