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尚成置业:以党建引领混改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01-11 来源:党建网

    丁卫林

      

      重庆中梁山尚成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成置业”)紧紧围绕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总体要求,于2019年1月完成混改重组,混改重组完成后,尚成置业以党建为引领,将支部建设融入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截至2021年12月,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47亿元,完成年度销售目标的110%,较好地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党建入章,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公司在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上下功夫,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强化制度建设,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明确党组织在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以及与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实行支部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和支部成员“一岗双责”制度,建立支委会“三重一大”事项前置研究机制,切实发挥企业基层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2021年,公司党支部前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共计70项。

      公司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强化党性修养,切实增强基层党员干部执政的凝聚力、创新力、执行力。

     

      学史增信,为企业发展凝心聚力开新局

      尚成置业党支部对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精心组织安排,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形式。组织开展“学党史,做合格党员”专题学习和“中共早期党人简说”教育活动,通过活动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矢志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引导公司党员干部继承和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利用当地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前往聂荣臻元帅陈列馆、陈独秀故居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忆先烈,赓续红色血脉”活动,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事迹;组织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赴重庆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学党史,促廉政”专项廉政教育活动,让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得以净化,心灵上得以洗礼;积极开展“观红影”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员工,集中观看了《1921》《王良军长》《长津湖》三部红色影片。通过学习,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传承革命先辈们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融合发展,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动能

      公司党支部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为企业高品质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检查”,牢固树立“大党建”意识和“一盘棋”思想,高质量推进“党建强企”。全面开启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现了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薪酬“能增能减”的“三能”机制,形成了“干好干坏不一样”的激励机制。公司党支部根据职工的诉求及建议,对《薪酬分配办法》和《绩效考核办法》进行了修订,构筑起企业与职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分配机制,并充分保障了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激发了企业内生活力动力。支部书记、副书记不定期与职工开展面对面交流,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帮助解决职工实际问题。同时,积极开展“党员先锋岗”评选活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营造出“学用榜样、干有目标”的良好工作氛围。公司党支部还积极开展公文写作、新闻通讯写作、工程管理、财务管理等多方面“订单式”的专题培训活动,让职工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者单位:重庆中梁山尚成置业有限公司)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