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战“疫”思政课,体悟中国“治”
    发表时间:2020-06-28 来源: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战“疫”思政课,体悟中国“治”

    ——第二届“观世界·论中国”大学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6月23日,第二届“观世界·论中国”大学生学术论坛——“中国之治:历史、现实与经验借鉴”在线上成功举办。论坛由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研究中心承办,校本科生院院长张绍东、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田贵华、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勤、校团委副书记黄鑫、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谭玉敏、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研究中心全体任课教师和学生团队代表共计260余人出席了此次论坛。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威主持。

      张绍东在致辞中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人才培养和课程建设的重要阵地,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和教学工作。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和研究重地,拥有全国领先的精品课程、实力强劲的教学团队和科学完备的教学方案。作为学生相互交流、展示获得感的平台,“观世界·论中国”大学生学术论坛拓展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过程,教学理念有“高度”,教学过程有“广度”,教学内容有“深度”,教学互动有“温度”。学校鼓励并将继续大力支持这种教学形式,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和完善。

      佘双好在致辞中指出,“观世界·论中国”大学生学术论坛自去年推出之后迅速成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改革的亮点,论坛的设置立意高远、视野开阔,很好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特点。本次论坛同学们积极参与成果展示,内容充实、形式多样,值得期待。他指出,一学期以来,学院教师坚守教学岗位,坚持教学品质和教学要求不放松,打好了疫情防控、在线课程教学、服务全国思政课教学三场战役。希望全体任课教师进一步总结教学经验、完善课程建设,更好地发挥学院作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学生成果展示和专家点评环节,来自不同学院8个优秀小组的代表以PPT、微视频、互动视频等为载体,通过新闻播报、在线讲解、网络辩论、情景模拟、角色扮演等形式,依次展示了《疫情下的中外治理》《新冠疫情的辩证法透视》《新冠疫情会推动全球化还是抑制全球化》《中国之治——众志成城抗疫情》《疫情透视:从中国之“治”看中国之“制”》《马克思2020中国游记》《中国历史上的治理经验》《中国历史上的治理经验——如果穿越回唐、宋、清朝》等作品。马克思主义学院左亚文教授、杨军教授、周金华副教授和杨偲劢老师组成的点评专家组,先后对学生展示成果进行精彩点评,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供改进方案。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张乾元在论坛展示的总结中指出,各学生团队的展示成果在思想素质、价值取向、思维能力、表现方式等方面均很好地体现了思政课改革创新“八个相统一”的教学要求。他表示课程教研中心将继续总结经验、砥砺前行,立足武汉大学、面向湖北高校,致力于发挥学院作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同时,他还代表课程教研中心向获奖团队庄严承诺,秋季复学之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任课教师将到走进学生课堂,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听取学生对于教学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并将获奖证书亲自送到同学们的手中。

      “观世界·论中国”大学生学术论坛是由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9年推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品牌项目,是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堂教学的延伸和拓展,旨在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度观察世界,深度认识中国,深度思考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提高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今后,学院将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的环节,改进教学质量、创新教学形式,切实提高学生思政课学习的参与度,增强学生思政课学习的获得感。

    网站编辑:孙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