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陕西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暨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研讨会在中国西部创新港召开
    发表时间:2020-08-13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8月11日,陕西高校马院院长论坛暨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研讨会在中国西部创新港召开。论坛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促进陕西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共同发展。来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以及西藏民族大学、天水师范学院等高校马院院长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家学者6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出席会议并致辞、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宁博在会上就进一步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出具体要求,论坛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宫辉主持。

      张迈曾在致辞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会议精神既明确了研究生培养的最高要求,也明确了研究生培养的最低标准。他就做好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建立全省高校马院交流机制,把教会研究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从事研究工作,作为研究生教育中亟待破解的重点和难点;二是坚持质量标准,把帮助研究生确立理想信念、树立科学思维能力,作为保证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基本要求;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党和国家需要、社会关切,组织好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使得研究生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他表示,西安交通大学愿同各兄弟高校携手并进,在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教育水平的过程中做出更多的工作。

      程宁博在致辞中指出,陕西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暨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的研讨会为陕西省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推动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落地、落实增添了动力。他强调,要从三方面着手进一步推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第一,提高政治站位,牢牢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第二,着眼改革创新,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助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第三,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研究生导师育人水平。

      在大会交流阶段,王宏波、张立杰、张荣刚、王强、张云龙、鲁宽民、高振岗、任晓伟等8位专家学者结合所在高校的学科特色,围绕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分别就培养意识形态建设的层次人才、艺术院校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模式创新、提升导师队伍水平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马理论研究生研究能力提升路径、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研究生教育关涉范畴、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等主题,作了大会报告。大会交流阶段分别由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苏玉波教授、院长燕连福教授主持。

      随后,大会进入了异彩纷呈的分组讨论环节,马忠、邓谨、李刚、陈怀平、袁武振、魏奇、吴明永、张亲霞、郭松、沈宝莲、欧阳静、王彦智、张海涛、刘建军、梁华平、李永胜、马金玲分别发言,各参会代表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生培养、学科建设、学科研究能力提升、学科共同体的构建等方面提出一系列的真知灼见,引起大家的强烈反响。小组研讨分别由吕广利、杨伟宏、王文东、邢鹏主持,张宏程、韩锐分别在闭幕上汇报了小组交流的情况。

      在大会闭幕式上,燕连福做了总结发言。认为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教育的发展,需要将立德树人和创新创造相结合,将导师引导和学生自我发展相结合,将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将论文研究和“四为方针”相结合,才能更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推动陕西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的教育质量。闭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建兵教授主持。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高端装备研究院、米兰理工联合创新中心、马克思主义与治国理政研究院等科研平台建设情况。

      本次论坛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指导,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促进陕西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落地以及构建陕西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交流平台具有重要的意义。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