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社区“思政+”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
    发表时间:2021-07-16 来源:中国教育报

      广东工业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秉持“大德育”“大思政”“大学工”“大后勤”工作理念,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主体责任担当,以构建“工大云社区”为主导,在学生社区中开展具有社区特色的育人工作,构建学生社区“思政+”综合育人平台,创新育人机制,提高育人质效。

     

      构建“工大云社区”宿舍数据信息系统和虚拟社区空间 

      “工大云社区”是学生宿舍数据信息系统和虚拟学生社区空间,是基于学生宿舍数据信息管理系统、适应当前网络空间快速发展的社会形势和青年学子的心理需求、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学生社区教育管理工作的体系。“工大云社区”主要有5项功能模块:一是根据学生宿舍信息数据统计及调配,二是社区动态及相关政策宣传,三是社区活动发起及线上线下互动,四是社区工作及学生成长记录,五是社区服务线上预约和评价。“工大云社区”以宿舍区域为呈现形式,可以实现分层、分类抽取专项数据。手机端的开发、信息数据的“可视化”界面,便于及时检索查询、记录评价和归类汇总,为学生日常管理教育提供便利和有效支持。5项功能有机融合,共同构建学生社区智慧服务平台及学习生活成长互动空间。

     

      建构“思政+”六大育人板块,打造与学生学习生活深度融合的“思政社区” 

      教育的关键是培养人。社区“思政+”综合育人平台以培养人、教育人为中心,构建机制、团队、活动、条件、环境和空间,将园区打造成为集学生思想教育、师生交流、文化活动、生活服务于一体的教育生活园地。社区“思政+”平台包括以下6个板块。

      一是专项培训辅导。主要以宿舍长培训、成长导师指导、朋辈辅导、加入社区学苑等直接育人形式,系统打造学习共同体和成长共同体。通过组建由学院内外资深专业的成长辅导教师和经验丰富的学生骨干组成的团队,运用各种“思政+”成长辅导教育方法,构建工作前移、重心下移的成长与发展辅导工作新模式,确保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

      二是劳动实践锻炼。对接第二课堂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在社区开展劳动卫生教育和文明宿舍评比,通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促进学生参与劳动实践锻炼。

      三是管理服务育人。学院认真执行广东工业大学制定并实施的相关管理文件,建立完整管理制度体系,通过文明宿舍评比、社区文明之星评比等活动,培养学生遵纪守法和自律意识,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打造良好服务体验;通过社区服务站志愿服务、劳动实践课体验等,培养学生自主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成长能力。

      四是空间环境打造。打造校园特色文化空间,如学生发展中心、易班发展中心、心理区域中心、思政长廊、社区E站“思政+园”“融创园”“学生社区工作坊”等功能空间建设和运营管理。

      五是校园文化活动。主推具有浓厚社区特质和生活气息的社区文化节,开展读书评书、美食共享、青云沙龙、宿舍形象设计、文明之星评比等活动,开展学生喜闻乐见、有益身心健康,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校园文化活动,增强学生身份认同、文化认同,培养学生爱国爱校情怀。

      六是宣传引导示范。通过社区宣传栏开展时事热点、党史党建、革命历史、名人名言、榜样的力量等主题宣传,弘扬革命进步精神,发挥先进示范作用,形成直观激励,达到让学生入脑入心的效果,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耳濡目染,树立远大目标和人生志向。

     

      发展思政教育“可视化”,激活学生内生动力 

      “工大云社区”系统对各育人板块具有统领、支持、宣传和回馈作用,各育人板块是“工大云社区”的落脚点和重要支撑。学院依托校园环境和专业特色,打造思政主题中心区、文化家园示范区、校区特色服务区、学院品牌活动区等,通过自我赋能、自我管理、自我迭代,形成共同的愿景、目标、行为规范。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聚焦合作精神和文化氛围营造,凝聚社区意识,增强学生对社区的归属感,突出学生的主体性作用,使学生拥有一种集“获得、归属、幸福”于一身的深刻内在文化体验,从而促进校园和谐稳定,助推学校内涵式发展。(李秀玲)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