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第三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京大学闭幕
    发表时间:2021-07-2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金岭)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第三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日前在北京大学闭幕。此次大会是世界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主义研究者的一次全球学术盛会,60多位国际学者和200多位中国学者与会。

      大会以“马克思主义与现代化”为主题,下设十四个分论坛和四个高端对话专场,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表示,北京大学将通过“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这个平台,广聚全球学者,促进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界与国际学术界的对话交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中国与世界,彰显马克思主义的时代价值和历史使命。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李毅认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举办此次大会意义重大。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它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发展开放的理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姜辉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形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独特制度成果丰富了人类政治文明的宝库,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认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在现代化道路上行稳致远,归根到底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在认真研究、反复比较中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指导,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本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为期两天,与会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论述、现代化的中国经验、贫困治理与发展中国家现代化、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马藏》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等议题展开深入、广泛的研讨。

      据悉,北京大学将致力于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打造为汇聚全球顶尖学者的高端学术平台,促进中国马克思主义学界与国际学界的对话交流,促进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世界理解和传播,使中国成为全球研究、发展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鲜明旗帜。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