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四大创优行动” 建强全国党建标杆院系
    发表时间:2021-07-23 来源:党建网

    肖杰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是教育部“全国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2021年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整个建设过程中,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不断加强学院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通过“机制创优、队伍创优、品牌创优和资源创优”四大创优行动,推动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和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共同迈上新台阶。

      党建机制创优。学院党委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系统梳理各项制度规范,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到办学治院各领域全过程。学院党委建立健全党对重要工作的领导机制,聚焦思政课教学、意识形态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科建设等重要工作,明确各项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各项工作有规划、有部署、有考核,真正把党管干部人才、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安全稳定落到实处。学院党委牵头修订完善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坚持“三重一大”事项及办学治院重大问题由党委会集体研究把关定向,党政联席会研究具体实施,有效实现了党建与事业发展同心同向、步调一致、统筹推进。学院党委不断强化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委班子成员思想政治建设和教学、科研、管理服务能力建设,学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的能力显著增强,办学治院水平显著提升,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持续强化党支部特别是支委在师生思想教育和政治把关作用,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在评奖选优、职称评审、项目申报等过程中,明确由党支部把好意识形态、师德师风审查“第一关”,为党支部发挥政治功能提供制度保障。

      党建队伍创优。学院持续夯实党建工作队伍,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共7名。配备专职组织员,专职专责做好基层党建、党员发展、党内监督等方面工作。全院15个党支部中,担任支部书记、支部副书记和支部委员的师生共63位,全方位做好师生和离退休老同志的党建工作。每年选派100多名党员师生,特别是党务工作者参与基层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事业单位和大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交流及实践研修等。通过系列务实有效措施,学院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名党支部书记获得四川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党建品牌创优。学院坚持突出重点、结合各教研室实际,鼓励各支部开展“一支一品”党建特色品牌创建工作。优化升级“8秒正能量”党建品牌活动,形成“红动1小时”“五彩石扶志扶智志愿服务”“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等特色党建品牌项目。以“8秒正能量”主题实践教学成果获得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以“红动1小时”主题实践活动发动党员师生走出校园、深入社会,传承红色历史文化,实现党建工作的“下沉”和“接地气”。“五彩石”主题教育活动面向贫困地区学生开展“扶智”和“扶志”活动,帮助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并获立教育部2020年思政工作精品项目。“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品牌活动,组织党员师生赴成都、巴中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宣讲。学生党支部开展“竹筠论坛”等红色文化专题论坛,以及“寻根家风”“新时代、新青年、新思想”大学生理论宣讲、“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假期师生实践活动等,将红色教育贯穿教书育人各环节。

      党建资源创优。学院围绕党建持续加强资源投入,保障经费支持到位,推动软硬件设施更新换代。按照“规范、节约、实用”原则,改建了规范化、标准化党员活动室,打造具有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的党建文化墙、支部风采展示专栏、党建工作规划等专题板块。建成党建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先后投入10万元建成“我的同学江竹筠”虚拟仿真实验设施,师生通过VR技术亲身感受红色文化教育和熏陶。建成党建理论研究文献中心,围绕党建工作和党建学科发展建立了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其中党建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藏书超过5万册。发放众多党建理论宣传读物,前后投入10余万元为师生购买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党建理论书刊1000余册。开展系列党建理论课题研究,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专项研究课题”等200余项,资助科研总经费200多万元。获得省级以上党建系列课题项目24项,其中,中宣部马工程重大委托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共5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15项。

      (作者系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研究员)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