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西安石油大学:打造战“疫”导师大讲堂
    发表时间:2022-02-08 来源:党建网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自2022年1月13日起,西安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启动战“疫”导师大讲堂,在线上践行初心使命,在云端推进思想碰撞,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构筑起师生全方位对话与交流的平台,彰显政治定力、学术魅力和抗“疫”伟力。

      战“疫”导师大讲堂是政治大讲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在十七场讲座的内容设计上,将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生动素材融入讲堂全过程,持续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新时代青年无惧无畏、乐观向上的精神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涵养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身体力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要求导师在讲座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让学生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战“疫”导师大讲堂是学术大讲堂。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教学由“面对面”转向“键对键”,通过开设“空中讲堂”,让学术力量穿透屏幕,直达学生头脑。讲座中,张海涛教授坚持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从文化内涵的辨析出发,在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的对比中,讲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框架,阐述坚定文化自信的深刻意义。刘辉教授从自己的从教经历出发,表明当代学子应具有的责任担当,向学生传递了不畏艰难、锲而不舍的敬业精神和敬畏生命、崇尚真理的科学精神。蒋瑞雪副教授分析了陕西油气能源转型策略,并对经济与社会发展中改革与法治的辩证关系进行阐释。

      战“疫”导师大讲堂是群众大讲堂。宣讲团成员既包括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体硕士研究生导师,又包括省级思政课大练兵“教学标兵”。学校还邀请了思政教育领域知名专家进行讲座。听众中既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思政课教师,又有党政干部、辅导员和部分专业教师、学生。特别是在每次讲座后的互动讨论环节,邀请抗“疫”志愿者“现身说法”,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所见、所闻、所行、所思,讲述身边的抗“疫”故事和感人事迹。战“疫”导师大讲堂已经成为学校广大师生高唱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重要阵地。

      (西安石油大学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