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中南民族大学:共育一棵石榴树 共上一堂思政课
    发表时间:2023-09-14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采集家乡水,浇灌团结果。来自五湖四海的中华儿女要团结一心,共促中华民族繁荣发展……”近日,来自五湖四海的中南民族大学大一新生们齐聚中南民族大学南湖园石榴园,用自己的家乡水同浇一片石榴园,体验了一堂别样的思政课。

      中国的七大水系,贯通整个中国,哺育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也是中华民族文化交流与融合的见证者。为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内容,中南民族大学号召分布在各知名水系附近的大一新生们分别采集家乡水,共同浇灌校园石榴园,与校长面对面交流,通过参与一场生动的“大思政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基础,将“四个与共”“五个认同”意识植根心灵深处。

      活动现场,中南民族大学校长李金林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工,将装满了来自全国各地水源、象征着青年学子积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团结之水,浇灌到石榴树林里。接着,178名中南民族大学新生学子身穿军训服,三五人围绕一棵石榴树,同时将自己事先采集到的家乡之水缓缓倒在30棵石榴树根部周围。这些“家乡水”采集点自北向南、从西到东,遍及全国各地,来自包括长江、黄河、黑龙江、雅鲁藏布江、京杭大运河、洞庭湖、鄱阳湖等20多条河流、湖泊流经区,共涉及阿克苏、鄂尔多斯、银川、拉萨等100多个地方。

      李金林表示,全体师生要放眼整个历史长河,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脉络中找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亘古真理。学生们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在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寻找人生的坐标,脚踏实地、锐意进取。

      教育学院2023级大一新生何琳说,“我采集的家乡之水来自云南西双版纳的澜沧江。新的学期,我要利用好学校的图书馆认真学习,努力为谱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校长的思政课让我受益匪浅。我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我们各族同学要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做到籽籽同心。”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21级学生王妮说。

      据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学前,学校对此次水系的采集工作做了系统的安排。学校通过开学前微信公众号宣传等方式,吸引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地方的新生在家乡附近的河流和湖泊进行水样采集。同时,由新生辅导员进行学生来源地筛查,提前联系来自代表性水域附近的新同学,让他们在家乡采集水样,在开学的时候带到学校来。采集来自五湖四海的家乡水,将涓涓细流灌溉在石榴树下,象征着全国各地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共促中华民族繁荣发展。(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程墨 通讯员 李雯倩 韩安之 尚紫荆)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