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嘉兴学院打造“红船旁的大思政课”
    发表时间:2023-10-31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未来的4到5年,‘浙’里将是你们青春逐梦之地,‘嘉’园将是你们扬帆起航之地。未来的4到5年,在‘浙’里‘嘉’园,你们将会成为百年红船破浪前行的守护者,成为嘉兴城市快速崛起的见证者,成为嘉兴学院蝶变跃升的参与者。” 

      10月26日,在以《青春逐梦在浙里 扬帆起航在嘉院》为题的“书记思政课”上,嘉兴学院党委书记卢新波与2023级新生畅聊了“浙”里“嘉”园的那些人、那些事,畅聊了当今的时代、嘉园的特质、青春的底色。 

     

      听一堂“书记思政课”,熟悉“浙”里“嘉”园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每年的“书记思政课”“校长面对面”,是嘉兴学院“红船旁的大思政课”系列内容之一,也是学校领导干部带头讲思政课的创新之举。 

      在今年下半年的“书记思政课”上,卢新波指出,浙江嘉兴是广大新生的第二故乡,了解浙江、了解嘉兴是一堂人生必修课。“浙”里是中国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是经济发展的新高地、全域美丽的大花园、共同富裕示范区,正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长三角中心腹地、马家浜文化发祥地、统筹城乡发展的先行地,正在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地、加快建设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 

      卢新波表示,嘉兴学院是一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百年学府。办学109年来,学校始终与民族振兴同频共振、与国家富强同向同行,为社会培养了20余万优秀人才,涌现出了一大批仁人志士、专家学者和社会贤达等。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嘉院人的精神风骨。学校首任名誉校长陈省身先生题写的“方正为人 勤慎治学”校训,是嘉院风骨与嘉院精神最凝练的概括与最生动的写照,是学校之魂,对于全校师生和每一个在求知的道路上努力跋涉的人来说,既是一种谆谆的教诲与勉励,又是一种更高的期望与要求。

      卢新波要求,全校师生要自觉传承以首创、奋斗、奉献为内核的红船精神,自觉投身学校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建设的生动实践,坚定理想信念、做明辨是非的爱国者,坚持全面发展、做不负时代的奋进者,把握时代机遇、做走在前列的弄潮者,牢记初心使命、做脚踏实地的追梦者,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展现嘉院青年的责任担当。 

      听完“书记思政课”后,嘉兴学院学前教育231班焦艺萌深有感触地说:“嘉兴是一片大有可为的红色热土,嘉兴学院是一所红船精神育人特色鲜明、应用型办学优势突出的百年学府。作为一名新‘嘉’人,我将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始终牢记‘方正为人 勤慎治学’校训,努力学习,全面发展,争当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看一场原创话剧《初心》,品尝真理滋味 

      原创话剧《初心》近日在梁林校区剧场上演,刚结束北京巡演载誉归来的初心团队师生,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再次搬上了校园舞台,用他们真心真情的演绎,赢得了台下的阵阵掌声和师生的一致好评。 

      《初心》是嘉兴学院倾力打造的“红船旁的大思政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故事充分展现了早期中国共产党人敢为人先、继往开来的奋斗故事和初心使命,全景呈现了“一大”召开过程及建党历程。自2017年12月9日首次公演以来,《初心》先后在嘉兴、杭州、上海、新疆、北京等地展演,目前全国展演140余场,获得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新华社、《光明日报》等100余家媒体1000余次报道,线上线下受众3亿多人次,由此延伸并形成了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初心现象”。 

      北京巡演归来,团队成员便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校园展演中去。《初心》总导演王金超说:“《初心》是一场红色话剧,更是一堂沉浸式的思政课。‘培养有信仰的人,讲好信仰的故事’,这是我们团队始终秉承的信念。希望《初心》能像蒲公英的种子那样播撒到每一位学生的心田,让《初心》变成无数颗听党话、跟党走的红心。” 

      看完《初心》后,嘉兴学院汉语国际教育231班黄佳依心情非常激动,她表示,泱泱秀水承载着革命先辈的壮志豪情,滋养着无数的后来者前赴后继。观看原创话剧《初心》,用心去倾听历史的回响,这既是视觉的盛宴,又是灵魂的叩问,为同学们精神上补钙、新征程壮行。  

      金秋时节的嘉兴学院校园里,深受新生热捧的不仅仅有“大课”和“大戏”,还有“大系”。 

      赏一次“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展览,坚定文化自信 

      “《簪花仕女图》是唐代画家周昉的代表作,画中妇女袒领、短襦、长裙,富贵又富态。她们的穿着是当时汉族服饰和北方少数民族服饰融合的产物,对后世服饰发展产生了很大影响。” 

     

      “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嘉兴特展现场

      近日,嘉兴美术馆“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嘉兴特展:古代人物画与服饰生活”展览现场,嘉兴学院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研究中心副教授陈荣军,又一次化身为“特约讲解员”,以一幅幅画为例,向前来参观学习的嘉兴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23级新生深入细致地讲述中国古代服饰的发展历程与时代特色。 

      这是嘉兴学院2023级新生“开学第一课”的一部分,加上“墨林讲坛”学术报告会、“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与天籁阁”系列学术讲座、“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临摹获奖作品展、“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之《宋画全集》书展等的开展或举办,一时间,谈论“大系”、讨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成了虹源湖畔的热门话题。 

      嘉兴学院汉语言文学231班金嘉怡表示:“‘大系’将流落在世界各地的国宝级绘画汇聚在一起,皇皇巨著,令人叹为观止。置身其中,与古为徒,尺幅之间,思接千载,视通万里,此乐何极!通过参观学习和交流研讨,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的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是迄今为止同类出版物中藏品收录最全、图像记录最真、印制质量最精、出版规模最大的中国绘画图像文献集成。2022年12月,在浙江大学和嘉兴市的支持下,嘉兴学院成立了全国高校首个以“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命名的研究机构——嘉兴学院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研究中心。研究中心依托浙江大学相关学科和平台,发挥嘉兴“两个文化”资源优势,整合学校相关学科专业和人才力量,深入开展“大系”研究、转化和育人工作,助力学校建设有特色、善创新的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助力嘉兴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为进一步推动“大系”研究阐释,学校拨专款购买了“大系”全套丛书,放在图书馆特藏室,供师生阅读。 

      听一堂“大课”,熟悉“浙”里“嘉”园;看一场“大戏”,品尝真理滋味;赏一次“大系”,坚定文化自信。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高校,嘉兴学院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在“书记思政课”“开学第一课”等的设计中,用好地方红色资源,深挖区域特色资源,将革命文化和历史文化有机融合、系统渗透到新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去,形成了独具嘉院特色的“红船旁的大思政课”,为每一位新生的成长成才蓄能赋能。(张猛)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