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当代大学生的历史责任”学术研讨会在中南民族大学召开
    发表时间:2023-11-27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11月25日,由中南民族大学主办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当代大学生的历史责任”学术研讨会在该校学术交流中心举行。

      中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边境,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爱国,湖北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文年侠先后致辞。大会开幕式由中南民族大学校长李金林主持。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湘潭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10余家主流媒体记者,以及中南民族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及部分学生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怎样培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进行了深入研讨。

      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李佑新教授从对待中华传统文化的原则、文化自信和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等方面,深刻阐述了“第二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并对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文化使命进行了论述。

      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教授指出,要正确认识“两个结合”的关系,要站在马克思主义立场去结合优秀传统文化,强调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入研究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院名誉院长喻立平教授围绕“民族复兴与当代大学生的文化使命”这一主题,从大历史观出发,指出面对当今世界的挑战和机遇,我们的使命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引领,推动“中、西、马”相融通,实现文明的新飞跃。

      北京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宇文利教授结合李大钊关于青年奋斗观的系列文本,梳理了李大钊关于青年奋斗的论述,分析了李大钊青年奋斗观产生的历史背景,指出在当下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过程中,李大钊的青年奋斗观对当今的青年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紧密联系和时代价值。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作了题为“着力培养党和国家事业迫切需要的优秀人才”的报告,围绕“党和国家事业迫切需要优秀人才”、“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党和国家事业迫切需要的优秀人才”两个方面,站在教育工作者的角度,对如何让大学生明确自身的历史使命进行了深刻详细的论述。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慧教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青年责任和担当”这一主题,认为青年要明确自己的时代使命,努力成为现代化建设中的生力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发挥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骆郁廷教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青年的角色扮演”这一主题,强调当代青年应该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履行好自身责任、发挥好时代先锋的作用,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喆教授通过对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的分析,指出新时代、新使命、新挑战呼唤大学生要勇敢肩负起历史责任,要以多视角看待青年共产党员的使命。

      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继伟教授围绕“历史唯物主义视阈下的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主题,阐述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新”之所在,并以历史唯物主义视阈下中国共产党对“五个文明”的探索为基础,进一步阐释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内在关系。

      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黎海波教授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数字化的赋融、赋能和赋效”这一主题,从数字技术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赋融、赋能、赋效的三重逻辑进行深刻剖析,强调数字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在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提供技术驱动的同时,也潜藏着一系列风险隐患,如张力失度、关系失和、数据失范和算法失当等,需要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充分认识数字技术赋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意义,有效发挥数字技术的正向驱动作用。

      中南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红燕在作大会总结时表示,教育工作者要始终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理论研究者、教师以及政工干部要携手构建符合时代需求的大思政工作格局,为全面提升中南民族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作出更大的贡献。

      此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部、共青团中南民族大学委员会,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教育研究中心”,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南民族大学分中心承办。(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建宏 张锐 通讯员 石夏丽 祝宇豪 谭嘉仪 黄雨婷 解卓瑞 韩佳璇)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