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新晋院士的思政课
    发表时间:2023-12-29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曹杰)“党、国家和人民给院士至高无上的荣誉,但同时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我们要努力担当作为。”日前,在学校领导干部带头讲授思政课的课堂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北理工大学校长张福成以“院士成长历程与感悟”为题为华北理工大学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和青马班学员代表、学生干部代表讲授思政课。他用这样的话语表达自己当选院士后的最大感悟。

      张福成院士从艰苦奋斗、梦想构筑、家国情怀、硕果累累、不负使命等方面向学生们分享了他心怀家国、科学探索、不懈奋斗的人生经历,回顾了他在物资匮乏的条件下以顽强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刻苦求学、潜心研究的成长历程。

      “1964年8月,我出生在吉林省蛟河市拉法公社靠山大队平安屯。”“1986年本科毕业后,继续深造上研究生,读研期间我的生活艰苦,曾靠出租图书补给生活。”课堂上,张福成用朴实的话语和生动的图片,向学生们讲述了他的成长和求学经历。

      谈到人生感悟,张福成深情讲道:“艰苦的岁月,使我养成坚韧不拔的品格、勤俭节约的习惯。”“坚其志,苦其心,勤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这段话引起现场学生们的共鸣,该校青马班学员杨鋆汐感叹:“无论是谁,人生都会遇到挫折,但是如果我们有决心,勇于去克服它,就会让人感到甜得像蜜,甜到心坎。”

      “为完成提速铁路高锰钢辙叉焊接研究任务,需要常去30公里外的山海关桥梁厂(现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试验。我用家里所有的6900元买了一辆摩托车,风里雨里往返学校与试验场地。”张福成长期致力于先进钢铁材料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带领团队针对我国铁路发展不同时期使用的关键钢铁材料持续攻关,为我国建成世界上最现代化铁路网和最发达高铁网国家战略性工程作出了贡献。“在项目研究过程中,开始制定了多种技术路线,但是,前面几个都一个个以失败而告终。我始终告诫自己,无论如何要搞成它,为国家解决这一难题。最终经过五年艰苦努力,高锰钢辙叉焊接终于获得成功,解决了我国铁路发展中铁路全线无缝瓶颈难题,为实现我国高速、重载跨区间无缝线路的技术跨越创造了条件。”课上,张福成回忆当年高锰钢辙叉焊接技术的研究工作。

      “志当存高远,要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个人梦想要与国家的梦想相一致。”张福成结合自己的经历对学生们提出希望。该校本科生宋垚澄深受激励,他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肩负着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校长的事迹激励了我,让我更加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家需要,就是我们的责任所在和奋斗目标。科技工作者都应该既要瞄准学科前沿,又要解决实际问题,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张福成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以及省部级科技一等奖4项,获2022年度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奖、第七届霍英东基金青年教师奖(研究类)一等奖和2018年度河北省科技突出贡献奖。谈到科研和教学,他说:“面向未来,我们将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勇攀科技高峰,同时,继续在高水平人才培养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担当起培养创新人才、实干人才、德才兼备人才的使命。”

      “这堂课激发了我的创新思维和吃苦耐劳的探索精神;听完张院士的心路历程,让我感受到了一种崇高的精神追求、责任感以及家国情怀,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科学研究的意义和价值。”该校博士研究生段博文说。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