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三明学院:增强文化自信 打造“行走的思政课”
    发表时间:2024-02-06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爱娣 记者 龙超凡)“白天顶着寒风开展调研与现场测绘,晚上伴着星辰整理草稿和CAD图纸,为后期建立三维数字模型奠定坚实基础。”寒假以来,三明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闽台乡土微景观营造项目驱动创新班学员杨应龙和团队来到永安市吉山村萃园书院,采用无人机技术和3D建模技术,挖掘历史建筑文脉,以微景观营造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和杨应龙一样,三明学院千余名学生主动投身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热潮。近日,三明学院“闽台茶缘”调查实践队奔赴三明大田县探寻茶文化,推广茶品牌。“想要购买的朋友们直接点击下方小黄车……”直播间里,实践队队员罗艺行、曾凤滢发挥专业特长,利用网络平台宣传推介茶品,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

      探索、挖掘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价值,一直是三明学院讲好用好“大思政课”的有力抓手。寒假以来,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队前往武夷山市朱熹园和尤溪县朱子文化苑,寻觅新时代朱子文化创新转化成果;信息工程学院实践队赴大田县济阳乡开展古村落调研活动,探索美丽乡村建设之道;经济与管理学院实践队走进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探索文旅融合“新密码”……

      去年学校运动会举行之际,教育与音乐学院根据非遗项目安贞旌鼓创编的节目《鼓动青春》火爆校园。这次寒假,该院“一路阳光”教育关爱实践队走进三明学院实验小学,给孩子们讲述安贞旌鼓的起源和传承,让大家感受到安贞旌鼓独特的韵律和节奏,感悟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和谐之美。

      触摸文明印记,播下文化种子。1月23日至25日,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赴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市舶司遗址等,探寻非遗文化。

      据了解,这次寒假三明学院共有80多支实践团队以“追寻领袖足迹 赓续中华文脉”为题分赴多地展开调研,近10支团队将目光对准南音、木偶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实际行动促进闽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学校全力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引导广大青年在社会实践中充分了解国情、党情、社情和民情,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养料,增强文化自信的骨气和底气,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凝聚磅礴的精神伟力。”三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莉星说。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