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河池环江:做实志愿服务 涵养时代新风
    发表时间:2022-11-03 来源:河池日报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以文明实践为乡村振兴“铸魂” 

    做实志愿服务 涵养时代新风 

     

      今年以来,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坚持把建好、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为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乡村振兴乡风文明的重要平台,建立健全乡(镇)、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从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入手,把文明实践活动与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相结合,通过丰富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为乡村振兴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55个,实名认证志愿者76238人,组织开展志愿活动近千场次。

      以小试点撬动大平台。该县打造城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试点,推动文明实践工作全线展开、全域覆盖、全面深化。积极与广西广电网络环江分公司开展合作,在广西率先搭建“文明实践工作云平台”,实现文明实践工作动态化、可视化,及时准确梳理重点、热点问题,引导各志愿服务队伍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实施“村居吹哨党员报到”项目,创新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志愿接单、圆梦销单、群众评单“五步工作法”,筹备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会,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以小任务惠及大民生。该县坚持精准发力,围绕群众所需所盼,把民生大工程分解为一个一个小任务,通过将法律咨询、金融服务、科普宣传等便民惠民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等方式,结合时代要求,将传统文化内涵注入到志愿服务中去,有效盘活、用活、激活各类平台资源,引导群众从“要我文明”转变为“我要文明”,营造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新时代文明风尚。在城西移民安置区,该县通过创建“爱心超市”,引导群众参加志愿服务积累爱心积分,所积爱心积分可兑换超市内任一物品,以小任务激活大文明、惠及大民生。

      以大统筹实现大融合。整合镇村资源,打造实践阵地。在镇村两级全覆盖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通过常态化开展群众会、山歌会,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评比等活动,建设文化墙、感恩园,营造孝爱传家、诚信致富、民族团结的良好风气,让文明新风吹散陈规陋习,将乡风文明传播到千家万户,实现乡村振兴“塑形”与“铸魂”相得益彰。

      以小服务树立大品牌。整合全县公共服务资源,建立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爱心服务、法治服务、卫生服务等“八大平台”,组建党旗领航、文明新风、应急安全等21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涵盖各行各业,夯实组织架构、明晰职能职责、明确活动内容,锻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主力军。同时,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制定并上墙公布全年各平台、各志愿服务队实践活动项目清单,广泛动员乡贤能人、道德模范、热心群众等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志愿服务,聚焦基层所思所想所盼,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使文明实践活动真正达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作用。(蒙宏谯)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