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吉林省白山市:理论宣讲接地气入人心
    发表时间:2023-02-20 来源:中国文明网

      吉林省白山市把理论宣讲工作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白山大地深耕厚植、深入人心。

      红色故事宣讲团成员、杨靖宇将军的嫡孙马继民,拿出当年缝在孩子衣服里的杨靖宇的“老照片”和珍藏的一块“桦树皮”,让与会人员真切感受到共产党人崇高的精神境界;14名道德模范组成的宣讲团,深入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文明单位进行宣传宣讲;靖宇县开设“空中云讲堂”,将宣讲微视频同步投放到“靖宇融媒”APP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长白县组建“双语”宣讲小分队,面向朝鲜族群众开展交流式双语宣讲;白山市江源区组建“新生活”宣讲民生小分队,深入休闲广场、小区网格站、单元楼下等,开展“红马扎宣讲”,与居民面对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聚焦政治担当,高起点部署、高标准推进。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创新开展“五学三思一践行”活动。实施线上+线下结合的学习研讨和宣讲模式,保质保量完成宣讲任务。截至目前,白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8次,带动各级中心组学习研讨千余次,专题学习4100余场(次)。

      聚焦分众传播,宣讲有特色、广覆盖。组建“1+8+N”宣讲队伍,打造多样化的理论宣传品牌。组建市委宣讲团,集中宣讲40余场(次),互动宣讲68次;组建党的二十大基层党代表、白山红色故事、道德模范、高质量发展、青年讲师、全媒体记者、走进两新组织、群团组织等8支多元化、分众化宣讲团,开展宣讲900余次;结合地方特色,成立“双语”“名嘴”“草根”“红马扎”等N支理论宣讲小分队,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聚焦精准有效,宣讲接地气、入人心。着眼融合+,打造基层理论学习宣讲平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大中小学、红色场馆设立“思政课堂”“草根讲堂”,推动理论宣讲与文明创建、文明实践、乡村振兴、移风易俗等工作充分融合,真正实现理论宣讲接地气。着眼文艺+,打造文化活动宣讲平台。举办“浑江之夜”音乐沙龙、长白山(云上)原创音乐会、征文等群众性文化活动100余项,文化下乡演出60余场。着眼网络+,打造“屏对屏”“键对键”宣讲平台。开设“屏对屏网上理论微课堂”,通过1000余名网格信息员转发至各自微信居民群中,让全市10万名干部群众通过微信收看宣讲微视频。开展“键对键”网上微互动。党员干部群众收看视频之后,可以通过在线提问、离线留言等方式,开展“零距离”互动交流、答疑解惑,有针对性地回应干部群众关切。

      聚焦成果转化,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做好“三个结合”文章,促进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与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带动项目建设。围绕社会保障、人居环境、文教体育等7大方面,谋划了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全民健身中心建设、供热管网改造等30个民生实事项目,以“五化”闭环工作法推进落实。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打造特色品牌。落实党的二十大文旅融合举措,与长白山保护开发区联动,谋划制定《长白山文化赋能乡村振兴方案》,确定12个文旅示范镇、24个文化村、20个全域旅游节点村和30处艺术民宿建设目标,在全省文化赋能乡村建设中率先实现突破。与基层治理相结合,提升群众幸福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市直部门与29个社区结成对子,机关干部常态化参与包保小区共建治理,集中服务群众3万余人次,现场办公、解决难题120余件。 (供稿:吉林省文明办 吉林文明网)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