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师市以文化促党建 打造家门口的精神家园
    发表时间:2023-06-08 来源:中国文明网

      春风拂面暖人心。如今,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师市团场,一座座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的图书馆、被称为乡村文化“加油站”的图书室覆盖城乡;一场场歌舞表演、惠民演出被送进社区、连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近年来,兵团各师市牢固树立“抓党建强文化、以文化促党建”的意识,以党建引领聚合力、文化搭台惠民生,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趋丰富,幸福指数日益攀升。

     

      “党建+文化” 提升社区文明水平 

      

    在十三师黄田农场全鑫社区舞蹈室内,居民们排练文艺节目(资料图片)。 武刚 提供

     

      “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的舞蹈室宽敞明亮、设施齐全,我和姐妹们几乎天天都来,一方面可以锻炼身体,另一方面可以排练舞蹈节目,参加师市的文艺演出。”5月1日,十三师黄田农场全鑫社区退休职工王秀梅告诉记者。王秀梅今年59岁,是一名广场舞爱好者,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楼的舞蹈室,是她闲暇时最爱去的地方。

      走进全鑫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舞蹈室、乐器室、活动室以及书法绘画室等一应俱全,墙上挂着贴心的文明标语,门边放置着便民用品。暖阳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了社区居民提升幸福感、满足感的最佳去处。

      全鑫社区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全鑫社区占地面积24.39万平方米,辖区共有1565户5116人。近年来,全鑫社区坚持以“党建+群众文化”引领社区文明风尚,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百姓大舞台为主阵地,以党员骨干引领团队建设,以文化活动凝聚社区群众力量,进一步在社区营造健康文明、乐观向上的氛围。

      2019年,为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全鑫社区党支部成立文体协会,协会主要成员有老党员、老干部、文体艺术爱好者,协会有舞蹈队、书法队、乐器队以及党员巡逻队等4支队伍,经常开展比赛、演出活动,吸引了广大居民积极参加。如今,文体协会人数已有265人。

      “我们全鑫社区通过发挥文体协会引领作用,每逢节假日都会开展文艺活动,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促进彼此间的交流,提高了大家的生活质量。接下来,社区将坚持‘党建引领+文化搭台’,继续开展社区系列文化活动,切实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全鑫社区党支部书记说。

      

    九师一六六团职工群众在图书室里看书(资料图片)。 程钰尧 摄

     

      “党建+文化” 打造和谐幸福连队 

      走进三师四十九团十三连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沙发、空调、饮水机等设施一应俱全,志愿者正为几名职工群众宣传党的政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我们提供了休闲的好去处,平时我会来这里看书、听理论宣讲,充实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十三连群众肉孜·玉素甫说。

      近年来,为加强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丰富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四十九团十三连党支部以振兴乡村文化为目标,建强连队文化工作者队伍,推进连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激发辖区居民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的热情,有力助推连队文化繁荣发展。

      走进十三连,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连队广场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宣传内容。在连队的各个角落,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宣传标语及宣传画随处可见。在连队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党建阅读、视频宣教、理论宣讲等标准化功能区域区区分明。一个集价值引领、文明倡导、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公共文化空间已构建。

      十三连党支部深知,场所的建成只是开始,只有不断注入文化活力,才能提高连队文化家园的影响力。因此,在文化阵地建设的基础上,十三连党支部组织引导广大党员、“两委”成员、职工群众成立了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结队联亲志愿服务队、文艺志愿服务队等6支志愿服务队。

      近年来,志愿服务队发挥群团组织优势,以重大节日为契机,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建文化活动,在主题党建活动中拉近党群距离,促进连队文化繁荣发展。

      十三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告诉记者,接下来,连队将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继续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打造连队文化阵地;采用“党建+文化”的模式,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助力连队文化繁荣发展。

     

      “党建+文化” 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近日,九师一六六团三连职工朱红军来到连队图书室看书。图书室窗明几净、藏书较多,一大早就有几名职工群众坐在书桌前阅读了。

      “图书室藏书很多,我常来看一些有关玉米种植和管护的书,掌握的知识越来越丰富了。”说起连队建立图书室,朱红军格外兴奋。

      连队图书室的建设,是一六六团充分利用文化空间,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实例。近年来,一六六团以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为主线,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推动团、连(社区)文化阵地建设,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进一步构筑职工群众“家门口的精神家园”。

      建设连队(社区)图书室,丰富职工群众“文化粮仓”。近年来,一六六团不断完善连队(社区)图书室基础设施,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使图书室成为职工群众增长知识、掌握技能的重要载体。目前,一六六团已建成图书室14个,每个图书室都有党建读物、农业书籍、儿童读物、文学著作和其他各类藏书2000余册。为有效发挥图书室作用,一六六团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各类读书活动65场次,让职工群众读好书、用好书,为团场文化振兴奠定基础。

      推进文化惠民党建项目,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一六六团党委坚持打造各类特色文化阵地,为居民开展文化活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进一步让职工群众增强文化自信。

      近年来,一六六团加大对设施的投入力度,助力职工群众开展各类活动,先后建设团场文化活动中心、“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文化体育广场、生态休闲广场、社区服务中心等一批让职工群众“点赞”的民生项目。同时,通过凝聚党群力量来推动辖区各类文化活动的开展,一六六团先后举办第一届、第二届职工群众文创作品展、元宵佳节花灯展,开展文艺培训、体育比赛等,满足了团场居民的需求。(供稿:兵团文明办 兵团日报 记者张美玲)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