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海南临高: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向海上延伸”
    发表时间:2024-01-04 来源:中国文明网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记者还未走进海南省临高县新盈镇社区教育学校,一阵嘹亮的歌声就已经从校内“溢出”。这是来自学校周边的二十多位“资深”学员在演唱歌曲。之所以说“资深”,是因为她们的平均年龄都超过60岁,年纪最大的97岁。

      新盈社区教育学校的另外一个“身份”,是临高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而这些学员,正是临高打通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群众“最后一海里”的服务对象。近年来,临高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结合海洋渔业大县的县域实际,探索建设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临高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人民网记者 毛雷摄

     

      探索建立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148”工作体系

      2023年国庆节前夕,临高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在新盈镇中心渔港正式揭牌,这标志着临高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向海上延伸。

      “临高是海洋渔业大县,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要往‘海上走’。”临高县委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与新时代精神文明服务中心主任说,当前,临高已探索建立起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148”工作体系。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148”工作体系,即一个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四个海上流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八个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以“政府+社会+志愿”共同参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海上矩阵”,搭建起海上志愿服务与海洋文明传播的新桥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向海上延伸,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海里”。

      新盈镇社区教育学校就是八个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之一。

      教室内,学员们个个兴高采烈,精神饱满。第九届海南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陈红照一边拉着手风琴,一边教老人们唱《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唱祖国》《唱支山歌给党听》《文明条例大家唱》等歌曲。

      “这里的学员都是附近渔村的老人,她们年纪大、文化程度不高,但是学习文化的热情很高。”新盈社区教育学校负责人说,我们学校就是通过音乐为载体、寓乐于教,丰富上岸渔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在潜移默化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传播给她们。

      “我们要把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建设成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阵地’,传播党的大政方针、为民利民惠民政策的‘大课堂’,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学校’,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大舞台’,传承海洋文化的‘大平台’,推动海洋渔业的发展和海洋强县建设。”临高县委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与新时代精神文明服务中心主任说。 

     

      临高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之一的新盈镇社区教育学校。人民网记者 毛雷摄

     

      织密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网络

      2023年11月23日下午5时许,一通求助电话打到了新盈镇大海义工社,原来是龙昆村独居老人黄阿婆家里出现灯管不亮及插座漏电等情况。

      大海义工社迅速组织骨干成员前去检修,发现黄阿婆家灯管盒内线已断,插座已烧坏。经过义工的共同努力,很快就解决了黄阿婆的难题。

      “知道我们来黄阿婆高兴得不得了,偷偷去给义工买饮品,还要给义工买插座的钱,都被我们婉拒了。”新盈镇大海义工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盈镇文明实践所是新盈镇大海义工社的主管单位。

      大海义工社只是临高众多志愿服务队伍之一。近年来,临高进一步织密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网络,以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为核心,以基层群体为主体,广泛发动各方面人员参与,建设数量充足、构成多元、扎根乡土、富有活力的志愿服务队伍,为推进临高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志愿服务力量。

      组建临高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负责全县海上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的指导和协调,整合现有涉海各支志愿服务队伍,下设海上流动宣讲团、海上青年先锋队、海上搜救志愿服务队、船舶安检志愿服务队、暖洋志愿服务队、昆社义工、大海义工等多支骨干志愿服务队伍,并依托中小学教师、学生社团、行业志愿者队伍,具体负责各项工作。

      以海洋渔业执法力量为基础,“海巡1111轮”“中国渔政46058艇”“中国渔政46056艇”“琼临渔11401船”为支撑,吸收部分渔民志愿船参加,组建海上应急抢险救援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抢险救生演练活动,提高海上应急救援能力,保障渔民生命财产安全。

      广泛引入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危帮困等8类常备队伍和具有本地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组织不同行业、部门的志愿者走进海上、海岸各文明实践点,走到广大群众身边,提供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

     

      六大志愿服务项目凸显“海洋特色”

      “用活动筑牢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根基。”据介绍,临高各志愿服务队伍围绕渔民的“急难愁盼”的问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常态化开展六项独具特色的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构建“渔民身边的服务圈”,让文明实践精准服务渔民需求。

      这六大志愿服务项目包括“海上党旗红”“海上安全行”“海上文明传”“海上科技兴”“海上国防强”和“海上美德扬”。深入宣传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持续推进“海上党支部流动宣讲”品牌打造,把党的政策理论送到群众身边。推行“1+1+N”渔船编队帮扶志愿服务,1名党员志愿者联系1名船员志愿者,以船员志愿者所在渔船作为编队队长船,合力保障渔船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组织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志愿者提供“预约服务”,利用渔民休渔期间,开展送健康、送法律、送文化、送知识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同时,发挥海丰集团等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组建科技志愿服务队伍,打造“科技兴渔”等特色科技志愿服务项目,为沿海村镇渔业养殖户提供科技培训、科普讲座、技术指导等科普志愿服务,打通科技服务群众的 “最后一海里”,推动临高海洋经济发展。开展“最美渔民”“最美渔嫂”“最美志愿者”等选树活动,切实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渔民思想道德建设。在渔民中开展写家史、读家书、谈家教、讲家训、立家规系列文明实践活动,以淳朴家风带动渔业新风。

      临高探索建设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是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向海上延伸的重要举措。通过这一探索,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融入乡村振兴、融入文化建设,为推动临高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供稿:海南省文明办)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