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红土地焕发文明新气象——田东县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侧记
    发表时间:2024-01-08 来源:右江日报

     

      走进距离百色市田东县城60公里的朔良镇宝达村,沿路设置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平台。农户家门前的墙上挂着“五星文明户”荣誉牌,院落干净整洁,每家每户门口还挂着“家风家训”的小牌子。靠甘蔗、柑橘、林木、优质稻等产业以及外出务工让日子红火起来的宝达村民,一条心以文明创建助推乡村振兴,2023年被评为百色市文明村。

      2023年以来,田东县在聚焦城乡融合创建、移风易俗树新风、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等方面发力,全县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取得成效。

     

      城乡齐发力,新容貌更有新风貌

      文明城市创建是2023年以来田东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重点抓手。该县在注重建设楼高、路宽、城美的同时更注重涵养便民、惠民、利民的城市“气质”,写好田东创城答卷。2023年6月起,该县组织近3000名志愿者开展“敲门行动”,旨在“近距离”与群众“面对面”共商创城“大计”。收集到市政设施损坏、广场舞噪音、排污不畅、停车位不够等民生难点、堵点问题50余个。创建文明城市指挥部以“民生无小事”的使命担当,迅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限期整改,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该县投入近50万元,施划电动车停车位1万多个,城市电动车“大军”不再“居无定所”。投入8.25亿元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投入3.34亿元的自来水管网提升工程等一批民生项目相继落地动工,文明城市创建实打实的投入有力推动了市民住得“安心”“舒心”。

      没有农村的文明,城区的“漂亮”就只能是“盆景”。该县着力推动城乡均衡发展,创建“田东文明、全域文明”。围绕乡村振兴中心任务,以创建文明村镇为工作载体,推动文明创建深入开展。像宝达村一样积极开展各级文明村镇创建的就有11个村。截至目前,田东县荣获县级以上文明村镇125个,占全县161个行政村的71.43%,其中全国文明村镇2个、自治区文明村镇14个、百色市文明村镇28个。

     

      聚焦除陋习,新时代焕发新气象

      思林镇龙邦村是田东县在脱贫攻坚期间率先实行整村搬迁的瑶族聚居村,人口有1602人。2018年11月,全村人口全部搬迁到安置小区,开启了由“农村人”到“城里人”的身份转变。但农村的各种陋习一时难以革除。村“两委”班子建设近100平方米的“平安堂”,引导群众在这里设灵堂,吊唁逝者。以此为契机,村“两委”班子将抵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高价礼金等移风易俗宣传融入其中,促进龙邦搬迁居民“破旧立新”。

      针对时有抬头的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重点问题,该县出台了《规范婚丧喜庆事宜操办流程及标准》,通过“一约四会”强化自我管理,民主评议,移风易俗逐渐由政府引导转化为“我的事”“大家的事”,“龙邦盆景”也逐渐转变为“田东风景”。地处田东南部山区的江城镇,以前做白事一般要6-7天,客人来往不断,对正常生活的影响不小。随着移风易俗不断深入人心,陈规陋习逐渐消失。“以前大家都在观望不敢带头,现在政府大力宣传倡导,白事也简办了。”江城村村党支部书记黄红霞说出了全村群众的心声。

     

      服务不打烊,志愿红暖了整座城

      暑假正值“双抢”时节,平马镇子安村的孩子们没人带,“散养”式到处乱跑,愁坏了家长。村委干部把村里返乡过暑假的8名大学生志愿者召集起来组建子安村“大手牵小手”志愿服务小分队,负责教孩子唱歌、跳舞、画画等,受到家长们热烈欢迎。如今,田东县志愿服务活动呈现蓬勃发展的喜人态势。

      该县创新落实“五个一”工作法,着力提升志愿服务惠民工程,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标准阵地、提升志愿服务文化、建设专业化服务队伍、策划组织系列活动等方面精准发力,紧盯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百姓民生,回应群众关切。组织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原有的志愿服务总队遴选整合组建750余支专业服务队伍,有针对性开展理论宣讲、文化体育、移风易俗、城乡清洁、服务“一老一幼”等专项志愿服务活动,为乡村振兴助力、为文明城市增光、为卫生县城添彩。截至目前,该县实名注册志愿服务人数近8万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00多场次。(董继旗 周章师)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