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襄阳市红星社区: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幸福驿站”
    发表时间:2024-01-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志愿者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 全媒体记者 孙修廷 摄

      

     

      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志愿服务活动、一个个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一次次全民参与的文明行动……襄阳市襄州区张湾街道红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实际,聚焦资源整合、平台打造、活动开展等工作重点,从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日常小事入手,积极培育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活动,切实让文明实践之花绚丽绽放。

     

      理论宣讲直抵人心

      “诚信就是要说话算话,只有大家都讲诚信、守承诺,我们的社区才会更加和谐、稳定。”在2023年8月的市民教育活动中,红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工作人员向辖区居民宣传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参与活动的居民刘女士分享了她对诚信的理解和体会。

      这样的宣讲活动,红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了很多次。

      红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期邀请专家、学者、乡贤等走进社区,开展一场场冒热气、接地气、聚人气的理论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红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面积600余平方米,设置了未成年人活动室、科普活动室、家长学校、市民活动室、普法宣传活动室、图书馆等功能室,在院内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墙,绘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禁毒宣传、廉政文化、食品安全等公益广告,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形式,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影响,促使大家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提高自身修养。

      2023年以来,红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要求,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讲党的政策、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开展理论宣讲、科学普及、安全教育、反诈宣传、垃圾分类等文明实践活动90余场次,不断满足居民对于精神文化的追求,活跃和繁荣基层文化生活,拓展出具有社区特色的服务路径。

     

      志愿服务微光成炬

      “有时间做志愿者”在红星社区蔚然成风。

      2022年度襄阳市“最美志愿者”冯赟是红星社区居委会委员、团委书记。多年来,他一直活跃在社区志愿服务的第一线。

      “冯赟除了做好本职工作,还积极带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红星社区党委书记江威说,“冯赟热心公益事业,平时利用业余时间参与了很多志愿服务活动,深受居民好评。”

      红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及时完善志愿服务参与体系,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运行机制,充分利用居民微信群、宣传栏等方式,招募志愿者,定期开展志愿者培训,不断提高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同时,依托“时间存折”志愿服务品牌,策划“一月一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构建“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的服务体系。

      如今,红星社区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不断书写着从“一盏灯”到“满天星”的生动实践。

     

      共唱文明实践“主打歌”

      讲习俗、做手工、写书法……红星社区将元宵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作为传承优秀文化的载体,结合重要节日、居民需求等,分类型、分群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共同唱响文明之歌,让社区在“烟火气”中飘出“文明味”。

      红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自开展工作以来,依托社区“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构建集业务办理、法律咨询等为一体的生活服务平台,融入上门帮办、助企招工、住房保障、退役军人事务等多样化服务,真正把温暖与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让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

      为进一步掀起全民阅读的热潮,红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了“农家书屋”,投放3000余册图书供辖区居民免费阅读。居民可尽享阅读的乐趣。

      下一步,红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持续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内容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树立文明新风,擦亮文明底色,让文明之花绽放。(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 孙修廷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