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石景山区以文明宣讲凝聚文明力量
    发表时间:2024-01-18 来源:精神文明报

      近年来,北京市石景山区利用面对面、走街串巷进社区等多种形式开展文明宣传活动,旨在引导市民群众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以实际行动参与到社会文明大行动中来,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时代新风,共建美丽石景山。

     

      垃圾分类宣传

      让绿色理念“声”入人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做好垃圾分类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垃圾分类始于心,持之以恒在于行。”……为不断提高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2023年以来,石景山区举办了多场精彩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工作人员通过趣味活动、宣传资料等宣讲垃圾分类知识,让绿色理念“声”入人心。

      为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近日,石景山区五里坨街道红卫路社区开展“垃圾细分 环保满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为居民们发放了宣传手册,讲解了垃圾分类的投放方法。随后,播放了垃圾分类视频短片,通过有趣的动画和细致的讲解,带领居民一起学习垃圾分类的基础知识,鼓励大家坚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做到人人知晓垃圾分类,人人懂得垃圾分类。在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环节,到场居民和志愿者积极参与,通过问答的形式,让大家对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垃圾分类方法等内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与此同时,石景山区苹果园街道各社区也积极推进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组织开展“趣味游戏助力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通过垃圾分类飞行棋、垃圾分类大转盘等多种游戏吸引居民积极参与,让大家在感受游戏趣味的同时丰富了垃圾分类知识。组织桶站值守员开展垃圾分类桶前值守工作培训会,向桶站督导员介绍了桶边督导的作业时间、操作规范等工作内容,同时再次向桶站督导员传递了垃圾分类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文明养犬宣传

      让文明养犬成共识

      为响应文明养犬的号召,共同构建和谐宜居的人居环境,近日,石景山区五里坨街道西山机械厂社区联合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共同开展“争当文明养犬人 共建和谐新生活”活动。活动现场,在公安人员的引导下,社区居民宣读了养犬公约,宠物医院和宠物营养师向居民详细介绍了科学养犬的实用知识,强调了定期带宠物进行健康检查的重要性。工作人员向在场居民介绍了常见的犬类疾病,解释了如何通过疫苗接种来进行预防,以及疾病发生时可采取的紧急措施。活动最后,社区向养犬户发出倡议,引导大家积极参与到文明养犬的行动中来,做到依法养犬、科学养犬、文明养犬,呼吁大家争当文明养犬的宣传员,积极向身边的人宣传文明养犬的重要性。

      为提升社区居民对文明养犬的知晓率和支持率,近日,石景山区十一号院社区举办“文明养犬 从我做起”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向社区居民详细讲解了养犬规定和相关常识,耐心解答了现场居民关于登记办证、接种疫苗等方面的问题,特别向居民强调了外出遛狗要避免近距离接触到小孩、老人、孕妇等特殊群体,及时处理宠物粪便。在日常工作中,社区工作人员经常通过巡查,及时劝阻不文明行为。社区“老街坊”志愿者也是巡查队伍中的一员,他们多次呼吁广大居民外出遛狗时使用牵引绳,定期为爱犬打疫苗、驱虫……争做文明养犬人,共同维护社区的环境卫生。

     

      诚信宣传教育

      树立诚信新风尚

      为进一步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日,石景山区苹一社区开展“人人讲诚信 事事重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将诚信建设融入居民日常生活,倡导居民争做文明有礼的石景山人。

      活动通过观看宣传短片的形式,向居民大力弘扬“诚信为本,重诺守信”的正能量,倡导居民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以家庭为单位,形成“诚实守信、团结互助、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活动中,工作人员还带领大家开展关于“诚信”四字成语的游戏,倡导居民树立诚信、文明的理念。“言而有信”“一诺千金”“一言九鼎”等成语从居民口中脱口而出,参与活动的张叔叔表示:“人人讲诚信,人人守诚信,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才能使社会更加文明、和谐、进步!”

      石景山区苹一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还营造了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居民的诚信意识。下一步,苹一社区将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让文明诚信、和谐友好的风气在社区蔚然成风。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