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江西永新: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
    发表时间:2024-01-19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江西省永新县着力从学习实践、整合资源、创新载体、凝聚群众、志愿服务等五个方面抓深化抓拓展,积极探索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路径模式,推动文明实践落地见效。

      学理论,强主线。把理论学习作为主线,把理论宣讲视为固本之策、聚心之本。每月举办1次“红色大讲堂”,邀请革命后代、史志专家等作专题辅导;将理论宣传与文艺相结合,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深入宣传党的科学理论;贴近群众思想实际和生产生活实际,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及广大群众关心的乡村振兴、创新创业、致富技能、家风家教等主题,开展面向基层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传宣讲活动,使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组资源,深拓展。把现有各类资源纳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使用,协同运行,依托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阵地,邀请公益性社会组织入驻,建立志愿者服务驿站、应急救护宣传室、“天籁之音”音乐室、非遗民间文化展示馆、亲情连线室、移风易俗馆、有声图书室、消防教育科普馆、“解心铃”心理咨询室等基地。各乡、镇、村充分发挥道德讲堂、农家书屋、村史馆、乡村大舞台等基层宣传文化阵地的教育实践功能,设立志愿服务站(岗)、爱心驿站、爱心超市,着力打造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文明实践服务平台。坚持线上线下相统一,运用“学习强国”、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推送学习内容,开展学习交流,实现文明实践活动网上网下同频共振。

      抓需求,导温情。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开展道德教育实践活动,举办“感动永新”人物评选、“十大罗碗”厨王争霸赛、广场舞大赛等文化惠民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弘扬时代新风。组织党员干部践行“四下基层”、开展“遍访农户”活动,广泛征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实际需求,精心梳理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文明实践需求项目,实现群众“点单”与志愿服务“端菜”的有机统一,做到“勤”服务、“零”距离。各村、社区设立“心愿墙”,主动征求收集群众的“微心愿”,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聚焦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特殊家庭等弱势群体,精准化开展“点对点”的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社会的温情。

      优队伍,树品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永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合当地实际,注重发挥志愿服务组织的“聚能”作用,各乡镇村社普遍建立了“红马甲”“心连心”“巾帼志愿者”等专业化志愿服务队,进一步优化服务功能和强化服务能力,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络。建立“文明实践活动固定日”制度,加强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引导。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为导向,以吸引群众广泛参与为着力点,精心设计和培育“法宣进乡村”“交通文明劝导”“送戏下乡”等一批接地气、有特色、可持续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不断提高服务项目的精细化程度、专业化水平,激活群众中蕴藏的友善、互助正能量。(供稿:江西省文明办)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