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陕西榆林横山区:“小公厕”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发表时间:2024-02-19 来源:横山融媒号

      近年来,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区立足解决公厕数量少、如厕难的问题,坚持“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效能管理”和便民利民原则,持续推进“厕所革命”,系统开展城市公厕提标便民行动,因地施策、破旧出新,不断完善城市公厕体系,极大地解决了广大市民如厕难问题,增强了市民生活的舒适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小公厕”擦亮城市文明干净底色。

      2021年以来,横山区在实施推进“民生实事”中,持续推进公厕新建改建工程,共拆除旱厕60余座,在城区累计建成标准化水厕90余座,有力地提升了城市环境品质,让市民如厕更方便,城市更美化,交出了公厕提标便民行动的满意答卷。

     

      因地制宜推进公厕改造提升

      选址在郁林家园保障房的新建公厕,极大方便了来往公交站牌、怀远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群众,以及沿街门市和保障房小区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选址的时候,3路公交车的司机反映,每趟公交到站休息时,如厕难成了大问题。”横山区住建局总工程师吴文瑞介绍,“我们通过走访调研并征求当地村民意见后,最终把公厕建在这里,让大多数群众方便上厕所。”

      “人人都需要、人人都不愿要”,是公厕改造建设中遇到的最大难题。横山区严格按照《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标准》《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遵循“拆一补一、就近建设、优化服务”原则,因地制宜推进公厕改造提升,形成一厕一方案,通过“横向”新建开拓、“纵向”修建延伸,建立起以附属式和独立式公厕为主、社会厕所对外开放为辅、活动式公厕为补充的公厕布局。

      公厕建设改造前,横山区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根据城市发展脉络、人流密度、覆盖区域等要素科学定点,主要设置在城市主要街道和人员集中地段,满足市民日常如厕需求,避免出现拥挤和脏乱问题。同时,依托波罗古堡游客服务中心、市政道路改造提升、城南城北脏乱差综合整治、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治理等城建重点工程,在公园、广场、老旧小区等场所配套建设公厕,做到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进一步扩大公厕布局范围。

      据了解,2023年,横山区投资1500余万元新建公厕20座,其中郁林家园及周边新建6座、西沙片区4座、东山片区2座、城南片区3座、城北片区5座,随着新建公厕的投入使用,城区布局公厕达到94座,实现人口相对集中区域300米半径布局一个公厕的目标。

     

      人性化满足特殊人群如厕需求

      “小康不小康,厕所卫生是一桩”。在夏州街道张家洼村,经过改造的公共厕所不仅无异味,还建成了方便残疾人、老年人、儿童、孕妇等人群使用的第三卫生间。

      建设更卫生、更便捷、设施更完备的公厕,既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也是补齐民生短板的要求。横山区始终秉持“功能合理、经济适用、美观舒适、安全方便”的原则,围绕老人、儿童及其他特殊人群的如厕困难,注重服务人性化、设施智慧化、功能综合化,完善公厕无障碍设施,充分考虑厕位尺寸、盲道、轮椅坡道、扶手抓杆等人性化设施的配套,满足特殊人群如厕需求,彰显了现代城市建设的民生温度。

      公厕建设配置壁挂炉、母婴室、便民座椅、储物柜等便民设施,极大满足了市民的多样化需求,让公厕不只是为了“方便”,而是真正成为城市综合服务“驿站”,化身城市文明的名片。

      下一步,横山区将持续加大公厕改造力度,下足“绣花功夫”把公共厕所维护好、管理好,让更多的“小厕所”释放“大文明”,扎扎实实将“厕所革命”打造成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陈秀飞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