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湖南:涵育文明新风 推进移风易俗走深走实
    发表时间:2024-02-20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走深走实,近日,湖南各地多举措开展了“移风易俗”系列活动。活动通过‘益’课堂、广播普及、登门宣传、课堂讲解等形式多方宣传,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自觉遵规守纪,让和谐文明的新风尚“飞入寻常百姓家”。

     

      永州市东安县:打好移风易俗“组合拳” 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移风易俗不能忘,婚丧嫁娶讲节俭;结婚不要大操办,花钱太多不划算……”永州东安县横塘镇移风易俗宣讲活动在兴隆村开展,宣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村民讲解普及移风易俗相关知识,引导广大村民破除陈规陋习,以文明新风尚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迈上新台阶。

      为营造移风易俗浓厚氛围,横塘镇大力开展宣传教育,以“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的形式,将移风易俗宣传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各项活动中,由镇机关干部、村“两委”、党员代表、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组建移风易俗宣传骨干队伍,通过多种方式,向群众讲述移风易俗故事,宣传移风易俗先进模范和优秀案例,以接地气的宣传形式引发共鸣。同时,通过广播、宣传栏、公众号、文化舞台等形式多方宣传,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不断推动移风易俗走深走实。

     

      邵阳市北塔区:推进移风易俗 培育文明新风

      邵阳市北塔区持续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等活动,推动移风易俗经常化、婚丧事务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全面助推乡风“大文明”。

      走进全国文明村——北塔区田江街道苗儿村,村庄墙体和主要路段上,睦邻友好、勤俭节约、家庭和睦等宣传内容随处可见。苗儿村定期组织开展政策宣讲、科普教育、法律宣传,弘扬文明新风。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持续推动移风易俗,逐步形成崇尚文明、摒弃陋习的良好风尚。

      邵阳市北塔区持续倡导文明理念,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用村规民约管人管事,全区44个村(社区)均建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教育和引导村(居)民改变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用典型示范,引领社会新风尚。

     

      益阳市南县:部门联动倡导文明祭祀 助力移风易俗倡新风

      为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培养与厚植文明祭祀习惯,促进文明新风,益阳市南县明山头镇民政办联合镇市监所、镇执法大队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对辖区门店开展文明祭祀宣传工作。

      “老板您好,这是文明祭祀倡议书,您了解一下。门店请不要进售塑料花等不易降解的祭祀品,可以宣传鲜花祭祀、网络祭祀这些绿色环保低碳的祭祀方式,让我们争做文明祭祀的推动者和传播者......”该镇社工站姚兆梅在门店上户积极宣传道。

      据了解,此次文明祭祀宣传工作覆盖明山头镇辖区所有商超便利店、红白喜事店,共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200余份,粘贴经营者义务告知书49份,商家签订南县明山头镇文明祭祀用品售卖承诺书28份。

     

      岳阳市岳阳楼区:文明餐桌‘益’课堂 移风易俗树新风

      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弘扬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餐桌风尚,岳阳市岳阳楼区城陵矶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洪家洲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岳纸学校开展“文明餐桌‘益’课堂·移风易俗树新风”主题宣教助学支教活动。

      现场,志愿者宣读了《文明餐桌倡议书》,倡议学生们文明用餐、节俭惜福,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到“文明餐桌”行动中来。活动中,还向学生们介绍了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提出的背景和由来,追溯中华民族餐桌礼仪的文化起源,宣传绿色消费、文明用餐的理念。最后带领学生们观看了相关公益广告宣传片。(供稿:湖南文明办 湖南文明网)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