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安徽:汇聚向上向善力量 文明新风劲吹江淮大地
    发表时间:2024-02-27 来源:中国文明网

      把“冒热气”的理论变成“接地气”的语言,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用文明实践引领乡风文明,提升百姓幸福指数;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居民生活品质……近年来,安徽统筹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工作,群众生活质量和城乡发展品质有效改善,居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榜样引领 焕发文明新气象 

      

    杨传武(左一)在工作室接待来访群众。 

     

      每天一大早,“中国好人”杨传武便匆匆赶到阜阳市颍上县信访局,在“老杨说事”工作室接待来访群众,耐心听大家反映问题,热心帮助化解矛盾。

      “老杨说事”工作室是颍上县在借鉴“枫桥经验”的基础上成立的“金牌调解室”。目前“老杨说事”工作室接到的200余起群众反映问题中,已有七成得到解决。

      在杨传武的带动下,多名志愿者、退休党员干部、乡贤主动参与,随时接待来访群众,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践行核心价值、打造好人安徽”,近年来,安徽省深入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推出各级各类身边好人110多万人,其中,1697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安徽上榜的“中国好人”中,参与各类公益组织的人数占比达70%以上。200多名“中国好人”领衔组建文明实践队伍,吸引了近万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形成了“领跑者带动跟跑者”的积极态势,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好人引领汇聚向善向上力量,文明新风遍吹希望田野。除了强化典型示范引领,安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采取符合农村特点的有效方式,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打造“孝文化”主题广场、设立“文明孝善积分超市”、发放《移风易俗工作指导手册》……舒城县山七镇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开展了一系列有本地特点、受群众欢迎的文明实践活动,其中,“文明‘孝’先行”主题群众性活动入选第四批全国“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有力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乡村焕发文明新气象。

      “结合人居环境治理、文明村镇创建、移风易俗宣传等重点工作开展‘点对点、菜单式’孝老服务活动,引导群众移风易俗、转变观念,主动践行文明新风,为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注入强劲文化动能和丰富文化内涵,筑牢乡村振兴‘文化粮仓’。”山七镇党委副书记龚旭东说。

     

      服务群众 书写文明实践“安徽答卷” 

      

    在淮北临涣镇一家茶馆,王士宏(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茶客宣讲。 

     

      “士宏今天来宣讲,各位老乡听俺说,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指明方向……”在淮北市濉溪县临涣镇沈家大院茶馆,宣讲员王士宏正用濉溪方言进行宣讲。

      今年61岁的王士宏是当地“乡村小喇叭”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创始人,参与基层理论宣讲已有30年。“我宣讲不用课件,只根据受众需求列提纲。提纲列好了,就结合党的创新理论,用方言土语讲身边事、百姓事,用小故事讲透大道理。”王士宏说。

      组团下基层义诊,把医疗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文艺轻骑兵把“文化年货”送上门……近年来,安徽依托1.9万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年均开展“小巷管家”“爱心来敲门”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200余万场次,打通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推动了文明实践在城乡基层不断“活起来”“热起来”。

      对于南陵县籍山镇逸和社区的居民们来说,文明实践“大篷车”品牌服务项目已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好管家”。

      文明实践“大篷车”项目采用“带进来,走出去”的双重服务模式运行:流动“便民服务站”将义务理发、“红色快板”传理论等10余种便民利民服务项目送到居民家门口;文明实践“大篷车”的志愿者上门服务,为年老体弱和腿脚不便的居民解决身边各类急难愁盼的小事。

      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全省1300多万名省注册志愿者、6万多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活跃在江淮大地,奔跑在红色理论宣讲的最前沿、乡村振兴主战场、大力推动理论宣讲、乡村振兴、文化文艺、文明实践、扶弱帮困等志愿服务项目扎根基层,落地见效。

     

      以人为本 谱写文明创建新篇章 

      

    池州市东湖路公益景观小品《文明是最美的风景》。 

     

      居民小区推窗见绿,出门即景;街头小巷秩序井然,环境整洁‘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焕然一新……当前,越来越多的池州人喜欢用“靓丽”来形容自己周围环境的变化。

      近年来,池州坚持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城市空间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梳理城市发展短板问题26大类160项,以绣花功夫接续实施“十大整治”“十大提升”“十大巩固”行动,推进“席地而坐”示范点、“口袋公园”等项目建设,为百姓创造更多高品质生活新空间。

      “现在我们休闲空间多了,锻炼也更方便了。”居民赵佳佳在微信“朋友圈”如此形容家门口错落有致的“口袋公园”。

      以人民为中心,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管理。近年来,安徽聚焦群众身边小事,广泛开展文明社区、文明集市、文明窗口单位、文明餐饮示范店、文明风景旅游区创建,让文明创建走进群众、融入生活。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征程中,蚌埠市通过率先在全省创新建立“百人行业专家组”工作模式,压实市容环境、物业管理、市场监管等的主体责任。

      “创城过程中,以人民需求为中心,依托文明蚌埠“随手拍”小程序对27家市直单位三县六区交办案件1.5万余件办结率99%。新增便民城市停车泊位3万多个,改造绿地面积约35万平方米,新建口袋公园23个。实现“开门见绿、四季有花”珠城新景象。”蚌埠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12个全国文明城市、225个全国文明村镇、304个全国文明单位、32户全国文明家庭、49所全国文明校园……如今的江淮大地,城市品质大幅提升,农村德育阵地进一步拓展,文明新风劲吹希望田野。(记者 陈欣然)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