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天津蓟州区:以“文”迎春年味浓
    发表时间:2024-02-29 来源:天津文明网

      2024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时提出“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的殷切希望。

      春节期间,天津市蓟州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天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了“传文化 迎新春”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在全区营造欢欢喜喜过大年的浓厚氛围。

     

      一、“五美”宣讲示范,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春节期间,市区两级百余名“五美”宣讲优秀志愿宣讲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乡村振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开展以“生活美、家乡美、德行美、文化美、人物美”为主题的“五美”宣讲活动。27个乡镇(街道)微信公众号同步对“宣讲”微视频进行线上展示,进一步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讴歌幸福生活。全区各单位、各农家书屋以“读好书,知年俗,讲年趣,享年味”为主题开展“书香里的年味”迎新春全民阅读活动,通过“开展喜庆的年味活动”、“发挥阅读推广人作用”、“发挥‘全民阅读+’作用”等三种活动形式,大力弘扬读书风尚,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农家书屋内开展全民阅读活动

      二、讲好红色故事,传扬革命文化

      充分发挥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优势,积极探索符合群众需求的文明实践志愿资源,主动对接平津战役纪念馆,开展“特色巡展进社区”活动,以特色巡展+特色党课等形式,让广大居民在“家门口”就能重温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接受深刻的视觉听觉教育的同时增强自身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本次活动累计观展人数达1万余人。盘山烈士陵园、黄崖关长城历史博物馆、官庄镇联合村红色教育基地、穿芳峪镇东水厂村十三团临时指挥部旧址等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基地春节期间接待来自京津冀周边地区参观团队及人群,持续开展参观学习活动、讲好蓟州革命故事。

      

    特色巡展进社区现场

      三、文化赋能旅游,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

      立足旅游区发展定位,春节假期,开展蓟州区春节联欢晚会、“非遗年货节”、“龙吟书香”甲辰新春贺岁图片展、春节趣味运动会、“龙腾书海 春满文苑”年俗展、“贺新春.品民俗——第二届知识竞答挑战赛等你来”等线上线下活动70余场,累计参与120万人次。依托渔阳古街、独乐寺,深入挖掘蓟州历史文化,开展“盛世渔阳·独乐霓裳”春节系列活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十八届独乐寺庙会惊艳来蓟游客,“新春立志 学子祈福”研学活动吸引大量学子参与体验。活动还引入刘氏糖画、碗托、石磨元宵等十余种特色非遗产品,打造非遗产品展卖、民宿表演、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文旅融合新模式,渔阳古街日接待量超过15万人次。各大旅游景区同步发力,盘山景区举办首届京津冀盘山冰雪文化节、黄崖关长城打造第二届新春民俗文化主题乐园,以传统文化丰富旅游内涵,古渔阳焕发新生机新活力。春节期间,八天共接待游客205万人次,旅游收入9.3亿元。

      

    首届京津冀盘山冰雪文化节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