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福建惠安:“强化三能”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提质增效
    发表时间:2024-03-11 来源:惠安文明网

      惠安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数字赋能、阵地扩能、共建聚能等形式,有力地推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提质增效。惠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经验做法获省委文明办发文宣传推广、“惠明理”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团入选2023年福建省基层特色宣讲团。

     

      数字赋能,助力文明实践精准高效

      配置阵地矩阵动态,采用VR技术,直观展示全县各级文明实践阵地位置信息、场馆设置、活动设施配备、活动计划等,实现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等线上云数据的统一管理。

      搭建惠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数据舱”,可视化动态展现全县各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志愿服务项目等活动情况,并通过数据库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进行统筹调度、在线管理和考核评价,提高志愿者参与程度和活动效率,实现从“多头管理”向“多跨协同”转变。建设“惠实践”项目库,构建“团队亮单、群众点单、所站下单、志愿者接单、互动评单”的模式,广泛收集群众微心愿,实现志愿服务精准化。

      依托数字化技术手段,推出“扶贫帮困”“医疗卫生”“法律服务”“理论宣讲”等线上服务功能,组织开展系列线上活动,构建从指尖到身边的文明实践新生态。

     

      阵地扩能,搭建文明实践多维延伸

      积极打造“双中心”联动模式,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在县融媒体中心,开设“阅”“心”“育”“创”“礼”等五大空间,将中心打造成集理论宣讲、文艺演出、科普宣传等多功能复合的综合性场馆,极大满足群众日常的活动需求。

      全面建成“1+12+218+71”等“县、镇、村、点”四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网络,积极构建“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打造71处延伸至居民小区、行业网点、公园广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推动文明实践阵地与党建阵地、文化阵地、教育基地深度整合,不断延伸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神经末梢”。

      不断完善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标准化建设,增设“云平台”点单机、户外标示牌、导引牌、“一月一主题”宣传栏等,做到功能完备、要素齐全。打造出一批阵地强、队伍硬、活动新、品牌响的示范所(站),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开花结果。

     

      共建聚能,整合文明实践优势渠道

      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融合共建工作,着力打造“双中心”优势互补、平台共建、资源共享的融合发展新模式,实现资源高效整合。持续讲好文明实践故事,传递文明实践好声音,推动文明实践工作出新出彩。

      印发县开展结对共建深化文明实践行动实施方案,推动各级各部门履行社会责任,与文明实践所(站)结对共建,将优质资源下沉所(站)。广泛收集群众“微心愿”,形成项目清单600余项,纳入文明实践活动月计划“菜单”,2023年,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三关爱”系列主题活动5000余场。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积极开展接地气、有活力的文明实践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多元化文明实践的暖心服务。2023年,惠安县共开展“文明实践集中日”活动700余场次,参与人数9000余人次,覆盖群众达28.87万人次。群众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的参与度不断增加,满意度逐年攀升。(惠安文明网 惠安县委文明办)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