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四川平昌:产业兴民,“积分”助力乡风文明
    发表时间:2024-03-13 来源:川观新闻

      3月6日,在巴中市平昌县白衣镇长岭村柑橘产业园,只见柑橘树满山遍野,熟透的耙耙柑压弯了树枝。果农们正在采摘柑橘,然后装箱上车,准备运往销售门店。

      “长岭村位置比较偏,以前路没修好的时候出行很不方便,群众们就各自种点庄稼打打零工,收入十分有限。”长岭村党支部书记孙逢恒介绍说,现在根据村上的实际情况,开始发展起柑橘种植产业。通过走“支部+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路子,成立了平昌县鹏腾农业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规模发展柑橘。同时,还招引平昌县旭安养殖专业合作社、平昌县白衣镇鱼多多水产养殖场,规模发展水产养殖500亩。

      对于长岭村的村民们来说,产业的发展无疑为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改变。“以前在家里种点庄稼,一年到头剩不到钱,如果遇到事情手头就紧得不行。”回忆起以前的日子,将近70岁的村民田开江感慨道,“现在好了,我在产业园里打工,一天工钱80元,流转土地每年还有260元一亩,我自己还有个小果园,能养点鸡鸭,光工资一年就有15000多元。”说起现在的收入,田开江笑开了花。

      收入上来了,乡风民俗也得到了改善。在长岭村的“道德超市”里,村民李泽良正满脸笑容地将积分兑换的大米和菜籽油放在小三轮里。“这不是我第一次来兑换物品了,我还要多攒点积分,下次争取多换一些东西。”

      “我们通过由村集体经济拿一点、社会爱心人士捐一点、帮扶干部筹一点和党员干部自发出一点的办法来筹集资金设立‘道德超市’,定期开展好人好事评比活动,村民们可以凭借平时积累的积分兑换相应的实物和服务,以此激发村民持续参与的热情。”孙逢恒介绍说,还建成了一座村史馆,丰富群众精神文明的同时,也提升了全村的道德文明程度,共同谱写文明乡风新篇章。(陈俊吉 记者 陈秋吉)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