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杭州余杭百丈镇:多措并举推动垃圾分类落细落实
    发表时间:2024-03-14 来源:浙江日报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开展,杭州市余杭区百丈镇多措并举完善生活垃圾分类体系,打造生活垃圾分类新模式。

      近日,百丈镇泗溪村的一场“可回收物换鸡蛋”活动引来不少关注。不仅周边居民拿着纸张、塑料、金属等各种可回收物前来兑换鸡蛋,还有居住较远的居民骑三轮车载着满满的硬纸板、旧衣服赶来参加。“前几天,听说这里能根据可回收物重量兑换鸡蛋,我就赶紧把家里的东西收拾好,一大早就来了。”刚刚领到鸡蛋的王阿姨说。

     

    百丈镇泗溪村“可回收物换鸡蛋”活动(图片由余杭区百丈镇提供)

     

      除了鸡蛋,现场还有易腐垃圾制成的有机肥料可供兑换。泗溪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肥料是回收的易腐垃圾经过粉碎、压榨、脱水、分解等一系列步骤制成,可以给家里的花花草草和蔬菜水果施肥,“这样能让居民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垃圾分类的价值所在。”

      事实上,当地居民对类似的活动并不陌生。近年来,泗溪村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垃圾分类宣传,促使居民形成垃圾分类理念和“变废为宝”意识,从源头减少垃圾产生。

      前不久,泗溪村姚沙坝网格的妇女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垃圾分类、美丽庭院、环境卫生等内容开展了圆桌畅聊会。会上,泗溪村委工作人员通报了姚沙坝网格2023年垃圾分类、美丽庭院的优秀户达标情况,并向大家分析了姚沙坝网格相关工作存在的不足之处,引导妇女巾帼力量助推网格垃圾分类环境卫生工作。

      泗溪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村里制定了垃圾分类美丽庭院评比制度,引导每户家庭乃至每位居民积极参与,形成“家家有责、家家尽责、家家共享”的良好氛围,将环境治理工作做实做细。“接下来,我们还将以网格为单位,不断提高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和达标率,打好环境卫生攻坚战,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泗溪村的行动和宣言,是百丈镇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缩影。眼下,百丈镇还通过“碳管家”垃圾分类数字化平台,初步实现垃圾分类智能化、透明化。

      具体来说,居民可以领到一个附带二维码的垃圾桶。当垃圾交由保洁员称重时,智能设备会通过二维码识别用户,并记录垃圾重量和分类情况,让村镇实时了解当前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实现查缺补漏。同时,居民每次完成垃圾分类累积的家庭碳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提升垃圾分类积极性。

      “接下来,百丈镇将在党建引领下,大力推进农村垃圾分类示范村建设,努力打造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形成深化示范、以点带面的垃圾分类工作格局,不断优化垃圾分类管理,提高人居环境水平。”百丈镇相关负责人说。(李佳佳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