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河南南阳:以文明乡风赋能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4-03-25 来源:中国文明网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文明乡风,移风易俗是关键。河南省南阳市高度重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坚持守正创新、弘扬良好风尚,用实践活动厚植新风正气,使文明乡风吹遍广袤田野,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柱。

     

      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新风

      南阳市持续弘扬文明新风,针对农村存在的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引导和鼓励村民委员会把红白喜事规范纳入村规民约,推广文明、简约、环保的殡葬礼仪,改变订婚彩礼、婚庆大办等传统观念,倡导时代新风。如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等文明风尚更加浓厚,乡风文明呈现新气象。

      “一约四会”涵育文明好乡风。近年来,南阳各县市区广大乡村充分利用“一约四会”,进一步扭转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等不良风气。及时修订完善红白理事会的相关制度、村规民约等,对红白事操办、办事标准等进行硬性规定。把德高望重的乡贤、移风易俗的榜样、群众组织的党员等群体作为红白理事会的“主力军”,组织入户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倡导大家既要当好移风易俗“实践者”,更要当好“宣传员”。

      提升村容村貌营造新“村景”。南阳市广大乡村坚持与乡村风貌相融合、与乡村历史文化相承接、与村民接受方式和欣赏习惯相契合,大力开展景观配套、休闲广场、公厕户厕改造等乡村风貌提升工程,实现村庄、道路、庭院整洁、美观、卫生,有效地提升了乡村人居环境。建设了一批能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的乡风文明建设主题街(巷)、小广场、小游园。通过乡风文明建设主题街(广场、游园)宣传展示刊播党的创新理论、“讲文明 树新风”公益广告、“乡村光荣榜”等内容,营造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在潜移默化中培育文明理念,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乡风文明建设的成果。在南阳市卧龙区达士营村,干净整洁的村道、生动有趣的文化墙、“花、草、玉”等支柱产业园区令人感慨万千,满眼的乡村新景象是南阳市不断推动城乡融合、强化乡风文明建设的真实写照。

      

    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小石桥村红白理事会村民代表为村民讲解“一约四会”规定。

     

      以文化人 共沐文明新风

      南阳市紧紧围绕推进乡村文化繁荣兴盛、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创新和激发工作活力,持续开展优秀文化资源送下乡的文化惠民工程,同时因地制宜利用传统乡土文化资源,开展富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民俗文化活动,用多种形式唱响文明“心”声音。

      多彩惠民演出“润民心”。南阳市不断畅通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资源流动渠道,推动城市文化资源、人才资源下乡。综合用好“舞台艺术送基层”、“戏曲进校园进乡村”、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等平台载体,把更多唱响文明新风尚的电影、戏曲、图书、文艺演出活动送到农民中间,让群众在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感受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带来的新活力。宛城区茶庵乡开展“文艺下乡促振兴 移风易俗新风尚”义演活动,将新时代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典型案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合,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践行移风易俗,形成良好社会新风尚。

      乡村文艺创作“传正气”。南阳市在向农村输送文化资源的同时,还持续活化利用传统乡土文化资源,实施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培育推广计划,培育扎根农村的乡土文化队伍,开展富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民俗文化活动。积极创作移风易俗主题作品,通过曲剧、广播剧、舞台剧、微电影等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文艺作品,引导群众自觉摒弃陈规陋习,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桐柏县《会长说事》利用乡村大喇叭,以现代剧的形式,宣传移风易俗典型事迹,充分反映当地移风易俗工作成效、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让传统美德成风化人,使乡村气象日新月异。

      

    南阳市宛城区高庙镇举行文艺演出活动。

     

      榜样力量 激荡文明新风

      南阳市大力开展“乡村光荣榜”“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道德领域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在全市各乡镇挖掘、评选、表彰、宣传了一大批感动公众的先进人物。典型榜样的力量,激扬着乡村文明新风,唱响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

      选树榜样激励身边人。坚持推选身边的榜样,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不断提高文明素质、道德素养,进而推动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2023年持续开展“乡村光荣榜”选树、“星级文明户”认领、“文明户”评选活动,评选市级“乡村光荣榜”102人,推选省级“乡村光荣榜”54人,“十佳”23人,让群众学有示范、行有榜样。同时引导全市广大群众以典型为榜样,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引领者。南阳市组织全市各村镇广泛开展向“十佳”学习活动,号召全市广大群众以他们为榜样,传递文明、接力爱心,凝聚起新时代向上向善的磅礴伟力。

      典型宣传传递正能量。南阳市多渠道宣传典型先进事迹,广泛开展向典型学习的活动,积极组织各村镇开展年度典型评选暨乡村文明建设颁奖大会,邀请优秀代表作先进发言,传播乡村文明新风尚。推广乡村两面墙,一面“笑脸墙”,一面“光荣榜”,在展现精气神、激发正能量的同时,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南阳市加强对先进典型的礼遇关爱,积极探索关爱礼遇先进典型激励机制,从精神嘉奖、物质奖励、生活关怀等多方面关心关爱先进典型,不断激发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热情,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好人、学习典型、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供稿:河南省文明办 河南文明网)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