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扎实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发表时间:2020-06-23 来源:贵州日报

    谢亚鹏

     

      去年以来,我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快速稳妥全面推进,88个县市区已全面完成签约。1月20日,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桐梓县召开,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深入践行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全面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确保今年3月底前全面建成,5月底前调试完善后投入实际运行。

      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宣传思想工作新形势新要求部署的重大改革任务,是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推动县级媒体转型升级的战略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8月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县级媒体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渠道,同样肩负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重要使命任务。

      牢牢把握“融合”这个关键,真正做到从形式到内容上融为一体。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必须着力做好“融”字文章,做到机构上“融”,归并县域内所有报纸、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广播电视台及所办新媒体;做到内容上“融”,打造集“新闻+政务+服务+监督+电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新型综合服务平台,形成一个“综合体”;做到平台上“融”,以平台渠道融合为关键,实现对目标用户的直联、直供和直销,提高媒体在新时代的传播效能和传播效益;做到技术上“融”,“多彩贵州宣传文化云”是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统一技术平台,构建全省“一张网”;做到人才上“融”,打造一支全媒体队伍,支撑融媒体中心做大做强。总之,要通过“融”,融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融出发展的新动力,融出丰富多彩的新产品。

      牢牢把准定能定位这个根本,真正做到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统一思想认识、凝聚社会共识的迫切要求,是提升基层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迫切要求,也是更好服务群众、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迫切要求。因此,推进建设过程中,必须始终强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定位,健全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区域信息枢纽的三大功能,发挥好舆情蓄水池作用,把“一个定位”“三个功能”贯穿建设的全方位、全过程、各环节,始终做到方向不偏、目标不移、决心不变,为党、为人民发声的使命不丢,宣传群众联系群众的主责不丢,基层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不丢,确保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牢牢把正建管结合这个要求,真正做到管建同步管建并举。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巩固拓展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夯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根基的重大举措。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必须坚持管建同步、管建并举,贯彻党管媒体原则,坚守社会责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确保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同县级媒体结构调整、优化布局结合起来。坚持做到事业发展到哪里,管理就跟进到哪里,切实管好阵地、管好导向、管好队伍。真正打破管理界限和媒体分隔,坚持效果导向,守住安全底线,横向上破除媒体机构壁垒,纵向上进行开放式、扁平化管理,使县级融媒体工作人员能够紧密联系、多向互动、灵活组合、协同运作,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传播效果。

      牢牢把好人才队伍这个保证,真正做到人尽其才各展其能。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紧缺是制约县级融媒体发展的重要因素。随着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的逐步建设完成,人才需求缺口将更加凸显,同时人才自主选择的空间也将进一步增大。要充分利用好现有人才队伍,充分利用好现有设施设备,在选人用人育人留人等各个方面发力,吸引更多人才积极投身融媒体中心建设。要拓宽引才渠道,与上级部门、周边区县、互联网公司等加强沟通合作,通过多种方式引进并用好各类人才,积极开展县级融媒体中心与省、市媒体人员双向交流。要出台有含金量的政策,在人员编制、薪酬待遇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既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又要待遇留人,吸引一批优秀的融媒体内容生产、技术维护、经营管理人才。要根据本地融媒体发展实际确定人员编制,引导鼓励优秀人才成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的项目带头人、骨干成员,形成稳定的工作队伍。要建立完善正向激励机制,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要组织开展部校共建的高校新闻学院师生到县级融媒体中心开展新闻实践,提供智力支持。

      (作者单位:省委宣传部)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