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县级融媒体中心运营发展的“芝罘路径”
    发表时间:2020-12-23 来源:齐鲁晚报

      近日,一条“环卫工冲入海水中勇救轻生女”的正能量短视频引发关注。这条由芝罘区融媒体中心推出的短视频,在“芝罘湾畔”快手号一天点击量就突破100万,在“生活帮”抖音号点击量接近500万,被山东电视台等省级媒体报道,各大新媒体平台以及众多自媒体转发,网友纷纷点赞,充分展示了芝罘区融媒体中心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现如今,移动优先、全媒体跟进已成为芝罘区融媒体中心新闻制播新常态。该中心积极探索“媒体+政务+服务”运行模式,构建起集报纸、电视、微信、微博、网站、抖音等于一体的全媒体传播矩阵,将传统媒体单一的传播形态和节目形式,转变为多样态的融合产品。自成立以来,芝罘区融媒体中心实现了80%的新闻资讯首发,100余条新闻作品在省级以上媒体平台播发,占据了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呈现出守正创新、欣欣向“融”的良好发展态势。

     

      ◎坚持移动优先,实现“新媒”向“全媒”的转变

      “融媒体中心的效率真高,我们刚把新闻线索发到群里,不到十分钟就已经在客户端更新了。”芝罘区幸福街道祥发社区王玉娟说道。

      芝罘区融媒体中心抢抓媒体融合发展机遇,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做足“融”字文章。经过广泛学习、集思广益和充分论证,芝罘区“白纸绘图、轻装上阵”,更新理念、把握主动,因地制宜提出“主打移动端”的建设方向和“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的建设模式,全力打造渠道丰富、覆盖广泛、传播有效、可管可控的新型融媒体矩阵。

      记者了解到,芝罘区融媒体中心坚持移动优先,探索“媒体+政务+服务”运行模式,上线推广“看芝罘”客户端,充分利用客户端传递党委政府权威新闻信息、引导舆论、服务民生,打造展示芝罘形象的窗口、联系政府和百姓的桥梁。客户端上线以来,邀请了20多家涉及民生政务办理的部门及相关街道入驻,开设了医保、不动产、公交等10余项政务、服务类版块。

      同时,为推进“两个中心”深度融合,在客户端上重点打造了文明实践版块,实现“项目发起、志愿者招募、活动开展、项目认领”等各个环节网上操作。前段时间“两个中心”共同开展的“最美志愿者”评选活动,累计吸引10余万人观看,收到留言1600余条,投票数超过100万人次。今年以来,“看芝罘”客户端已发布稿件超过15000篇,每周发稿量长期排名全省前十。

      对内依靠“党端”发声,对外就要依靠各大媒体平台造势。为此,芝罘区融媒体中心打通新华网、闪电新闻等各主流媒体芝罘端口,开通抖音、快手、视频号、头条号等商业平台,构建起全媒体传播矩阵,将传统媒体单一的传播形态和节目形式,转变为多样态的融合产品。年内制作发布短视频1200余个,其中6条作品点击量超过1000万,累计播放量超过1.5亿,累计粉丝超过50万。

     

      ◎创新人才引育,实现“单一型”向“复合型”的转变

      “今天,中心又多了一块分量很重的牌子。”芝罘区融媒体中心负责人张倩高兴地向记者说道。12月18日,芝罘区融媒体中心与鲁东大学文学院顺利签约,在融媒体中心挂上了“鲁东大学就业实习基地”的牌子。这是芝罘区融媒体中心开拓引才渠道的重要手段,也是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重要途径。“下一步,我们还将与烟台大学等驻烟高校加强沟通交流,建立多个就业实习基地,为中心招引更多专业人才。”张倩说。

      引进来还要留得住。针对人才培养,芝罘区融媒体中心有自己独特的方式。对内,芝罘区融媒体中心采取“一对一”结对交叉互学的方式,帮助采编人员打破部门边界和岗位壁垒,做到一专多能、一岗多职。同时,中心还在全区街道园区、部门单位、社区居民区中挑选一批具有一定文字功底、热爱新闻报道的通讯员,组建起270多人的新闻宣传队伍。

      对外,广泛开展合作,邀请山东电视台、齐鲁晚报、烟台日报社、烟台电视台等20多位资深媒体人,组建了芝罘区新闻宣传智囊团,在线上线下开展了60多次交流活动。内容涵盖新闻写作、宣传策划、视频拍摄剪辑、短视频制作、现场直播等方面。“老师们非常专业,对我们提出的问题都耐心解答,跟着老师学习到不少专业知识。”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李佳骏说道。

      芝罘区着力推进新闻生产流程再造,设立一体化新闻生产采集中心、编辑中心,建成“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全媒体内容生产分发平台,实现报、网、微、端各种媒介资源、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建立起区级媒体传播矩阵。

     

      ◎深化公司运营,实现“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今年6月,中心成立了烟台智慧融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采取“中心+公司”运营模式,逐步整合集聚全区重点部门单位的新媒体资源,牢牢把握全区基层新闻宣传的最新动态,实现了部门单位从单一宣传转变为多元发布,打通全区宣传资源“内循环”。

      向“精准化”信息供给要效果。芝罘区融媒体中心坚持移动优先,充分利用“看芝罘”客户端传递党委政府权威新闻信息、引导舆论、服务民生,打造展示芝罘形象的窗口、联系政府和百姓的桥梁。邀请全区涉及民生政务办理的部门及相关街道入驻客户端平台,完善平台政务服务功能,整合政务信息、生活信息,发布权威信息。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及时发布上级有关要求和区指挥部、相关部门的通告、公告以及最新的疫情信息1400余条,正面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持续提升,芝罘影响力得到有效放大。

      现在,“发新闻、拍视频、剪片子、做特效,找融媒体中心”已经成为芝罘区各机关单位的共识。“以前有视频制作等宣传需求,都是联系广告公司,但是水平参差不齐。融媒体中心成立以后,我们更愿意找‘自己人’来做。”世回尧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道。

      全新的运营模式激发了融媒体中心发展动力和活力,如今,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在区级平台抱团发展,芝罘区融媒体中心不断丰富发展短视频、图解、h5等可视化形式,全年制作融媒产品1200余个,现场直播20余场,向中央、省、市级各类媒体供稿3000余篇。芝罘区融媒体中心将进一步整合信息资源,优化传播渠道,加速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管理等方面的共融互通,将芝罘高质量发展全方位立体化呈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