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人社局:上线“安薪宝”小程序 破解农民工讨薪大难题
    发表时间:2023-03-07 来源:山东学习平台

      自2020年5月1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以来,人社部门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为农民工权益保障工作积累了重要经验。但劳动维权工作实践显示,大量务工人员“零证据”维权现象突出,“讨薪难”的困扰依然存在,究其成因:小、微型项目大量存在,“实名制”制度落实难以全覆盖;务工人员自我保护意识差,“口头契约”方式存高风险;缺少确凿的工作量化和考勤证据,争议频发。

     

     

      “民有所求、我有所为。”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人社局研发了微信小程序“安薪宝”,旨在解决农民工“零证据”维权难题,务工方、用工方均可免费登录使用。为保障小程序推介使用,市南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联合发文要求,辖区内所有未纳入政府平台监管的投资项目,均需使用“安薪宝”小程序对工人进行实名登记和管理。

     

     

      目前,“安薪宝”小程序已具备工人“实名制”信息登记、事前协议内容互认、事中考勤记录核定、事后完工立场记录等全程电子留痕功能,实现了对“实名制”管理制度的纵度延伸和“口头协议”内容的电子转化,并为务工人员工作量化提供了考勤依据,有效解决了务工人员“零证据”维权难题。经试点工程项目使用,效果明显,未发生因人员、协议、考勤等争议问题引发的欠薪纠纷。

      下一步,市南区人社局研发团队将继续整合、完善、提升小程序使用功能,为根治欠薪工作提供精准有效的数据决策和监管支撑,实现农民工权益保障关口前移,从根源上破解农民工讨薪难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劳动获得感和维权满意度!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