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河南淇县:“三个结合”让党群服务中心活力满满
    发表时间:2023-06-09 来源:淇县融媒号

      为深入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进一步建好、管好、用好党群服务中心,近年来,河南省鹤壁市淇县通过注重“三个结合”,将党建阵地使用工作抓实抓细,使之成为村(社区)党支部组织群众、引导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阵地。

     
    淇县桥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中共淇县县委组织部 供图
     

      注重共性与个性相结合,抓基础建设促功能提升。在共性方面,完善日常办公、综合服务、党群活动、宣传教育和文娱活动等功能区域,服务窗口设置党员服务、帮办代办等共性功能。制定基层党组织阵地标准化建设导则,指导全县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统一外观标识、功能布局,在醒目位置统一安装“听党话、跟党走”标识牌,营造浓厚党建氛围。在个性方面,各村(社区)因地制宜、各有侧重,注重实际、实效、实用,打造一批突出研学培训、民宿旅游等特色功能的党群服务中心,为基层党组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平台支撑。目前,淇县建成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87处,形成了遍布全县的“红色堡垒”。

      注重纵向和横向相结合,抓实制度建设促管理规范。在纵向方面,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及运行作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动全县各村(社区)制定党群服务中心运行章程、建立运行制度,加强对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运行情况的走访督查,提升阵地建设水平。在横向方面,树立“一盘棋”思想,组织各乡(镇、街道)召开联席会议,建立周调度工作机制,统筹安排,凝聚合力,加大对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支持力度,采取“以奖代补”,充分调动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注重用心和用情相结合,抓实能力建设促服务优化。围绕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作用这一最终目标,从村级组织必须要“有事可为、有事要干”的深层次因素着手,充分发挥阵地资源优势。在用心服务方面,组织党员群众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普法教育、文明实践等群众性活动,通过搭建百姓议事会、民情恳谈会、乡贤家园等平台,提升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水平。在用情服务方面,根据党员群众所需所求,建立村干部、驻村帮扶干部上门服务制度,普及“上门办”“田间办”工作法,变“群众自己办”为“我来帮忙办”,做到服务贴心又暖心。(汪丽娜 田晨民)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