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逐梦二十载 我们正青春
    发表时间:2020-12-25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0年,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迎来建校20周年华诞。韶光流转,抚今追昔,20年薪火相传,20载斗转星移,大众传媒人的奋进未曾停歇,大众传媒人的品格代代相传。

      世纪之交的2000年,公元晋千,正值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方兴未艾,湖南传媒文化产业声名鹊起,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全国首所传媒类高职院校,与湖南教育电视台“前台后院”,校台合作,伴随着世纪初阳应运而生,她的前身,是积淀了半个多世纪的职业教育办学历程——1949年成立的湖南银行学校、1958年成立的湖南省广播电视学校。

      学院是湖南省教育部门、湖南省广播电视部门、湖南广播电视台共建,湖南省教育部门主管的国家首批骨干高职院校、湖南省首批卓越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单位。20年来,学院主动服务国家文化强国、湖南文化强省战略,经过初创时期、跨越发展、内涵建设、品牌提升4个阶段,为传媒产业发展培养了5.5万名思想政治可靠、专业技能过硬、综合素养全面、国际视野开阔的创意型技术技能人才。学院现有6个二级学院、2个教学部,设有35个专业,形成了以“媒介内容生产”为核心,以“传媒艺术”和“传媒技术”为支撑,兼及“传媒管理”和“文化教育”的专业发展格局,重点建设新闻出版与广播影视、动漫与艺术设计、新媒体技术三大省级一流特色专业群,在校学生11700余名。

     

      坚持党建引领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这是大众传媒人矢志不渝的信条。学院师生以“传播正能量”为精神追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通过抓党建引领事业发展。学院党委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基层党建的首要任务,与人才培养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握好学院建设、发展和改革大局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有力地保证了学院各项事业稳步推进。思想建设常抓不懈,党委中心组带头学习、深入思考,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成立了高职院校首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所,思想理论教学研并举,用思想指导谋划学院发展。党日活动制度化,与团日活动及主题班会相结合,将党建成果直接落实到人才培养上,学院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主动助力精准扶贫,持续开展了对怀化溆浦县和新晃侗族自治县职业中专、新疆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的教育帮扶,先进事迹登上了国家权威媒体和“学习强国”平台。大力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夯实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组织的育人功能,带动和引领团建、班级建设,有1个支部入选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支部成为湖南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作为文化传媒高职院校,学院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将“思想政治可靠”作为人才培养首要标准,培根铸魂,积极探索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融合路径,构建文化传媒人才“三全育人”格局,成效显著。近年来,学院全面实施“以德导航”的“十百千”育人工程,用德育引导文化传媒人才成长成才的航向。学院建校20年,连续5届荣膺“湖南省文明单位”称号,是湖南省首批职业院校文化建设强校,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首批试点院系、第二批试点高校,湖南省“平安高校”、省就业创业“一把手工程”督查优秀单位,入选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大力开展“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同向同行,党委书记袁维坤、院长马于军坚持带头上思政课,党委书记牵头的思政建设团队立项湖南省高职思想政治教学团队,思政课教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竞赛总决赛中获得一等奖,学生团队获湖南省大学生思政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特等奖,1名辅导员被评为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坚持产教融合 

      积极探索传媒职教办学模式 

      “创意点亮人生”是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的校训,20年来,大众传媒人始终把“创意”确定为人才培养的核心能力目标。2000年建校之初,学院联手湖南教育电视台,积极探索文化传媒人才高职教育,成为全国首所按“前台后院”模式组建的公立传媒职业院校。2004年,学院抓住机遇,形成厅、局、台共建机制,“前台”范围放大至湖南广电系统。2010年,学院依托传媒产业,积极实施“引台入校”,学院与湖南广播电视台共同建设的1400平方米演播厅成为学院的“校中台”,学院成为湖南广播电视台节目生产基地。同年,牵头组建了湖南文化产业职业教育集团,“前台”范围拓展至湖南文化创意产业。2018年,举旗成立全国传媒职业技术教育联盟,并成为联盟理事长单位,“前台”范围辐射至全国文化传媒产业与传媒职业教育院校。在“前台后院”办学模式由“点”至“线”到“面”成“体”的发展过程中,学院文化传媒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文化事业发展能力稳步提高,促进国内文化传媒产业发展作用日益彰显。

      多年来,学院与湖南广播电视台、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等产业龙头企业、重点园区紧密合作,借助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项目,促进文创产业链与人才培养链深度融合,致力于将学院打造成全国文化传媒创意型技能人才基地,实现校企共赢。大力开展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根据产业空间链布局,按照产业供需链变化,及时调整专业布局,27个专业直接对接省内外传媒产业;对照产业产品链环节,实现课程体系、课程标准、教学内容与岗位能力、职业标准、工作任务的全面对接。结合产业项目生产特点,校企还共同打造了中国首部伟人题材原创大型3D动画电影《少年毛泽东》等文创产品,《少年毛泽东》被列为湖南省文艺精品力作工程项目,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部门推荐作为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中重点推荐的三部电影之一。师生先后在中国国际动漫节“美猴奖”、全国技能竞赛等职业能力、专业技能赛事中摘金夺银;紧盯产业技术链变革,打造了高规格的全媒体综合实训室、融媒体中心,近年来,师生在职业技能大赛、教学能力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别奖项16个,省级奖项152个;党委书记袁维坤获得“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校长奖”。

      2013年,学院在校学生罗蓝山主演影片《天注定》入围并受邀参加第6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2017年,在校学生姚红贵主演电影《笨鸟》获得柏林国际电影节“新生代”竞赛单元评委会特别奖;2019年,在校学生王静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中,作为群众游行民族团结方阵的一员,代表800万土家族同胞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全国人民的检阅;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参加志愿服务的在校学生吴卓凡,走进湖南卫视《湖南新闻联播》的镜头,成为“最美抗疫志愿者”的代表……这些,都是学院多年来发挥专业优势、立足“三全育人”,培养“德技双修”的优秀学生中的代表。

     

       坚持开放办学 

       拓展传媒人才国际传播视野 

      20年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按照国家特色高水平高职学院“国际可交流”的建设要求,扩大对外交流影响,立足湖南,放眼全球,以创新办学思路,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2010年,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在湖南设立的国际汉语言文化传播基地落户学院。这是在全国高职院校中仅有的汉语国际推广基地,成为学院开拓国际交流视野和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工学结合培养人才的重要平台。从2009年起,学院连续举办了12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文化传媒人才育人道路因“桥”得以延伸。学院将赛事节目生产嵌入学院人才培养体系、学生文化实践体系。师生在湖南卫视团队指导下出色完成“汉语桥”赛事节目的主题遴选、录播制作、国际推广、产品研发等工作。学院凭借赛事锻炼了学生专业技能,增强了学生文化自信,拓展了学生国际视野,实现了文化传媒专业教育与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双赢”。2012年,学院成为湖南省首所获批招收留学生资质的高职院校,近年来,招收了来自欧洲、非洲、亚洲和拉美等地多国留学生。2020年,学院与长安大学联合申办的马尔代夫维拉学院汉语中心正式获批,成为全国首所承办海外汉语中心的高职院校。

      建校以来,学院与英国、法国、美国、俄罗斯、德国、奥地利、澳大利亚、韩国等国的高校和文化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在教育交流、汉语教学、汉语教材研发、汉语文化产品设计制作等方面进行国际合作。学院先后派遣20批次160余名教师出国(境)学习和交流。学院利用专业优势,多年来承接非洲、拉美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影视传媒管理与品牌运营研修班国际培训项目、亚非拉青年访华团对外交流演出和英国、法国中学生秋令营艺术培训,派出教师前往美国、德国的孔子学院任教,促进学院与相关国家在广播影视教育培训方面的合作。为“中华文化走出去”作贡献,显示出一所文化传媒院校的担当。

      20年栉风沐雨,20年薪火相传。建校20年,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团结奋进、锐意进取,收获了人才培养的成功和喜悦。

      当前,学院正对标《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部署,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稳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积极争创省级文明标兵校园,守正创新,立德树人,以期培育更多更好的创意型文化传媒类人才,助力文化强省建设,服务文化强国战略,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相信,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的明天将更加美好!(朱丹 纪富贵)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