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大力培养具有延安精神特质的时代新人——延安大学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的探索与实践
    发表时间:2021-03-30 来源:中国教育报

      3月16日,“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9所高校在延安大学举行红色育人基地揭牌仪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启了联盟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工业和信息化部门、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北京市教育部门、陕西省教育部门,以及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延安大学等联盟高校相关领导和师生代表参加了仪式及活动。红色育人基地建在延安大学新城校区,未来将开展面向高校学生的各类教育实践活动,做延安精神赋能思政“金课”的锻造者、延安精神融入校史教育的推动者、延安精神走进学生社团的力行者,扎稳延安根、传承延河魂,共同用延安精神指引和激励广大青年师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

      揭牌仪式结束后,举行了“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种植纪念林活动,来自联盟高校的负责人栽植了象征友谊、革命与开拓精神的纪念林,并为纪念林培土、浇水,共同祝愿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红色人才培养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联盟高校师生代表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表达了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延河联盟”高校学生代表共同发布了题为《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学生宣言,倡议全国青年学生坚定爱党爱国、传承红色基因、立志扎根人民,努力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平凡与艰苦的岗位上书写对党的无限忠诚,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联盟高校代表还举行了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参观了延安大学校史陈列馆,瞻仰了杨家岭“七大”会址,重温了入党誓词,听取了延安大学教授所作的专题辅导报告。

      “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延安大学党委坚持把“四史”学习教育与传承弘扬延安精神紧密结合,与加强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强化教育引导、制度保障、实践养成,引导全校师生在学习“四史”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打牢学习教育的组织基础 

      延安大学党委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中,坚持构建落实体系,总体谋划推进。学校研究制定了“四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深化了“四史”学习教育专项工作计划,构建了学校党委领导、宣传部统筹协调、各部门协同、各学院实施的工作体系;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纳入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与思政课改革创新、课程思政相贯通,与延安精神“一体两翼”育人实践相结合,加强协调、一体推进,提升学习实效;明确网上竞答、研学实践、讲活“四史”、成果展示、分站接力、特色活动等6项重点任务,夯实责任主体,组建“四史”学习教育工作联络群,定期督促、指导,推动形成全校范围内争、比、赶、超学“四史”的良好局面,学习教育活动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营造学习教育的舆论氛围 

      延安大学就“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实行了总规划、分步走战略,按照阶段节点,及时归纳梳理,不断深化学习教育成果,将好的做法和典型事例进行专题宣传报道,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提振精神,充分展现全校师生奋发学习的精神风貌,多层次呈现“四史”学习教育活动进展。

      学校官网推出“四史”学习教育专栏,围绕学习主题,深层次、多角度地呈现学习动态,让宣传带动学习、促进学习,使学习与宣传相互融合、相互推动、不断深化。

      各学院、各部门通过显示屏、宣传展板、网页、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学习动态、展现学习成果,营造浓郁学习氛围。团委依托延安大学学生会微信公众号开设“四史听我说”栏目,学工部设立“学习时刻·学四史”与“学四史·守初心”栏目,建工学院微信公众号设立“建工思成微平台”,经管学院微信公众号开辟“四史教育”专栏,化工学院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员之声、党史故事”栏目,历史文化学院微信公众号开设“四史学习”专栏,鲁艺学生会微信公众号设立“鲁艺学史”特别栏目,物电学院微信公众号开设“四史教育”专栏。其他学院也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凸显学习教育的“延大特色” 

      延安大学坚持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充分发挥延安精神铸魂育人比较优势,打造了“四史”学习教育特色。

      党委组织部邀请革命先烈李大钊之孙李建生,为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了题为《革命先驱李大钊烈士事迹》的专题报告,通过涤荡心灵、发人深省的故事讲述,再现了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光荣历史,进一步加强了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学工部组织师生陆续开展了宣讲中国故事系列活动,赴南泥湾开展了“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致未来”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追寻党的足迹·牢记初心使命”视频征集活动,在校国旗护卫队中深入开展系列实践教育活动,参加陕西高校青年爱国奋斗宣讲联盟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宣讲活动。校团委依托“青马工程”培训班,扎实做好“四史”学习教育宣传,承办陕西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14期培训班,通过培训讲述延安故事,践行延安精神,锤炼过硬作风,展示青春形象;组织开展了“百团齐展翼·‘四史’育新人”学生社团“百团大战”活动和“弘扬延安精神·讲述‘四史’故事”演讲比赛等。

      马克思主义学院持续深化思政课程教学改革,依托思政课程将党课、专业认知课等课程与“四史”内容相结合,组织学生课前宣讲“四史”知识、课中讨论交流学习、课后自主学习,线上线下同时发力,以延安红色文化和“四史”教育为切入点,积极开展实践教学活动。经管学院、外语学院开展了“四史”微党课比赛,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化工学院刊印了“四史”学习相关知识读物。历史文化学院、石油学院、物电学院举行了“四史”知识竞赛。教科院、医学院开展了品读“四史”活动。政管学院以学院特色活动为载体,专题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各学院纷纷组织开展革命旧址现场实践学习教育活动,充分挖掘延安红色文化资源,在“行走的课堂”中将“四史”的精神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探访红色足迹等实践活动,让广大师生实地体验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空间,深刻感受革命先辈追求真理、勇于奋斗的革命精神。

      ——依托延安精神“一体两翼”育人体系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坚持“延安精神特质”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在思政课中开设延安精神教育专题,在课程思政中融入延安精神教育;全面推行在革命旧址现场讲授“四史”,建成梁家河等23处体验教学基地,开发“为人民服务”等27个现场体验教学项目;多维度践行延安精神,开展延安精神资政育人活动,鼓励学生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创新创业大赛,引导学生从“四史”中学习榜样,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把延安大学校史融入“四史”学习教育。充分依托延大校史、校训、校歌中所展现的党办高等教育的生动实践,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高等教育史、思想政治教育史研究,“学校史、悟‘四史’”宣传宣讲等活动;深入挖掘20世纪50年代老延大人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先进典型的时代内涵,组织开展建功立业新时代延大建设活动,引导师生在校史中深刻体悟革命文化,推动大学精神与学术传统有机融合,激发爱国爱校的巨大热情,厚植师生爱国主义情怀。

      ——把鲁艺精神融入“四史”学习教育。组建鲁艺合唱团、舞蹈团和鲁艺薪火宣讲团,师生共同排演民族歌剧《白毛女》、原创音乐舞蹈剧《延安》,创作《镌木铸魂》版画集等,用鲁艺精神淬炼新时代鲁艺传人的初心使命,增强“四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把白求恩精神融入学习教育。强化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教育,引导师生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身抗疫,附属医院8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参加医疗队;组建“白求恩医疗志愿服务队”,开展“医学生誓言宣誓”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在服务人民、服务社会中传承弘扬白求恩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

      ——把路遥精神融入“四史”学习教育。排演了原创舞台剧《路遥的世界》,开展“学‘四史’·忆路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挖掘“改革先锋”路遥典型事迹,教育引导师生传承弘扬路遥精神,发扬“三牛”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为全国“四史”学习教育贡献延大力量。发挥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共党史等学科专业优势,研发延安精神虚拟仿真教学产品、“小红专”党史教育微课、《延安时期中共中央机关报全文数据库》,编撰咨政报告《延安镜鉴》;设计开发“四史”学习实践精品培训路线、课程和教学项目,为全国高校及行业开展学习教育提供了有力的教学支持和资源保障。

      在深入推进“四史”教育的过程中,延安大学将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延安精神,勇于改革创新,引导全校师生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发奋学习成才,强化使命担当,为培养具有延安精神特质的时代新人作出更大的贡献。(解文元 袁广斌 姬文文)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