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努力培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先锋
    发表时间:2021-07-23 来源:党建网

    努力培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先锋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组织青年教工和学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徐长华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坚持既抓住处以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又抓住青年教职工和青年学生这个“重要多数”,通过理论研讨、学习交流、征文比赛、参观见学、演讲党史等多种形式,组织青年教工、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百年奋斗史,推动把红色基因融入年轻一代青春血脉。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7月1日下午,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就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国际知名会计学院”建设步伐进行研讨交流。会议再次明确,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青年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内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各支部按照学院部署,迅速组织师生认真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讨活动。“字字千钧、字字铿锵、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党办青年教工宋淼表示。“作为一名时代青年,我们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心怀‘国之大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2020级研究生马晓蕾说。

     

      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赓续红色革命基因、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为教育引导青年教职工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前进的精神动力,学院实施了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成立了7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立青年导师人员库。

      7月6日,培训部、推广发展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邀请青年导师重杨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为题为青年教工讲授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引导青年教工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以及其中凝聚的无数革命先烈的智慧和力量。信息中心青年党员张瑜洁赴北京万科城市花园,与87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张敏女士进行了深度访谈。朝鲜战争爆发以后,年仅15岁、正在齐齐哈尔卫校上学的张敏女士毅然加入天津志愿医疗队,奔赴抗美援朝前线。张敏女士的12名同班战友在战斗中付出了年轻的生命。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活动中,张瑜洁与小组青年分享她的访谈内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守理想、践行初心、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感动了所有青年教工。

      党办(院办)、研究生部、推广发展部、总务部等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也相继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以符合青年人特点、更易被青年同志接受和喜爱的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在思政课中融入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将红色基因融入学生青春血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学院研究制定了《研究生课程思政大纲》,在29门研究生课程和30多门培训课程中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上半年,在研究生中举办了三期“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系列讲座,4月1日,学院邀请中央党校王学斌教授为全体研究生讲解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奋斗和经验。

      学院鼓励青年学生把党史学进去、讲出来、写出来,变“我听”为“我讲”,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开展“讲述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班级接力讲党史活动,以及“初心·使命·奋进”主题征文活动,鼓励青年学生用演讲和文字分享自己从党史学习中获得的智慧和力量。

     

      重温入党誓词、举办“五四”歌会,让爱国主义主旋律始终在耳边回响

      7月1日,学院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组织所有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大会还对 “两优一先”获得者、青年学习标兵、先进共青团员、先进青年团干部进行了表彰。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院分别在青年教工和青年学生中举办了“歌唱青春,传承精神”青年歌会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年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张凤玲、副院长薛伟参加了青年歌会,大家用一首首赞歌祝愿中国共产党生日快乐,祝福伟大祖国繁荣富强。在青年教工座谈会上,大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展开了讨论。大家表示,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先锋,为建设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奉献青春力量。

      (作者单位: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办公室)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