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怀化学院: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发展“四头并进”
    发表时间:2021-12-31 来源:党建网

    贺炜城 谢祥刚

     

      湖南怀化学院将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发展融入学校“开放发展,快速跨越”发展大局,致力于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精神饱满、纪律严明”的年轻干部队伍,助力年轻干部“四头并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后继有人,形成青蓝相继、薪火相传的生动景象。

     

      选培管用机制健全,事业发展有奔头

      打通年轻干部“选拔、培养、监管、任用”队伍建设的全链条,制定实施《中共怀化学院委员会关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细则》《怀化学院容错纠错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办法》,深入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意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保障制度落实生效。通过谈心谈话、群众调查、自我推荐、任务考验等方法,多途径、多方式、多渠道扩充年轻干部储备容量,通过“智慧党建系统”建立各级各类年轻干部信息库,不断优化年轻干部结构,做到专兼搭配、中青结合、管教相通、动态调整的年轻干部成长格局,选拔和培养并用,监督与激励同步,构建年轻干部队伍快速发展、阳光成长的青春态势。

     

      多元培训双线结合,快速成长有盼头

      主动适应学校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抓好党建工作和提升干部胜任岗位能力相结合,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联合举办了《基层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和《科级干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线上培训班,增设“高校党建实务和高等教育发展与评价改革、院系治理能力提升”课程板块,邀请省委党校、省委宣讲团、省教育工委等领导、专家来校对干部进行线下理论指导和业务培训,有效提升了年轻干部理论化、信息化、智能化工作水平。分期分批选送年轻干部到省委党校、省教育工委党校、市直工委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习,学校党委班子成员、校内外专家、业务骨干灵活运用现场教学、主题研讨、经验分享、智慧党建系统操作的线下培训方式,提升培训吸引力和影响力。

      严格规范年轻干部的党组织生活,认真开展干部理论学习,补齐年轻干部的政治素养薄弱短板。开展工作经验交流和心得体会分享活动,激励年轻干部迅速成长。

     

      一线培养轮岗历练,淬炼本领有劲头

      推动年轻干部前往“四个第一线”,即“改革发展的第一线” “关键吃劲的第一线”“艰苦复杂的第一线”“挑梁压担的第一线”,实施年轻干部“墩苗计划”,鼓励年轻机关干部到二级学院做学生工作,选派年轻政工干部组建驻村工作队扎根农村,锤炼本领、砥砺性情。综合运用“调、挂、派”等方式搭建实践平台,对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年轻干部有计划地安排多岗位锻炼,通过“小步快跑”加速培养。

     

      动态考核分类评价,业绩成就有看头

      采用竞争引激励,考核定评价的方式,不让实干的干部白干、不让吃苦的干部吃亏、不让流汗的干部流泪,营造“优胜劣汰” “先进者持续突破、后进者不断赶超”的良性氛围。使用“三结合三为主”的年轻干部考评机制,即定性指标与定量指标相结合,以定量为主;日常考核与重点考核相结合,以重点考核为主;过程考核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以目标考核为主。要求年轻干部在“讲规矩、办实事、比贡献”中实现教学质量、科研实力、育人水平的大幅度提升,做到“干事创业在先、教学科研领先、服务师生争先”“经济让利、荣誉让能”,在年终工作述职中,敢于“晒成绩”“晾业绩”,分出优绩和劣绩,辨出有为和不为,找出能者和庸者,实行分类评价,让优秀者脱颖而出,呈现年轻干部百舸争流、奋楫争先的良好态势。

      (作者单位:怀化学院党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