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点燃乡村振兴的星星之火——吉安职业技术学院“一红四金”乡村振兴培训模式
    发表时间:2022-10-14 来源:党建网
    吉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曾志珍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吉安职业技术学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与市乡村振兴局共同办好吉安市乡村振兴学院。学院以产业发展为导向,以能力提升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探索推出“一红四金”的乡村振兴培训新模式,大力培育乡村发展的“领头雁”。

      

    吉安市乡村振兴学院党员在井冈山神山村重温入党誓词

     

      红色引领,用心服务乡村振兴。学院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为乡村振兴培训强心铸魂。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培训班第一时间组建班级党支部,组织号召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务培训学员,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一线。在党员的带领下,培训班学员都能有条不紊地快速进入学习状态。二是坚持红色铸魂。用红色精神筑牢精神堡垒,学院鼓励学员发扬红军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团结的精神,学习技术、钻研本领,带领群众致富。三是坚持砥砺初心。在井冈山神山村,村支书彭展阳介绍了当地如何弘扬井冈精神、推动乡村振兴。学员们纷纷表示要以红色精神带动群众致富。

      

      学员在井冈山神山村学唱红歌

     

      金色课程,用功让课堂出实效。学院坚持把严师资水平关、把好课程质量关、把准培训实用关,面向全国聘请专家、学者和致富能手上好每一堂课。一是创新授课人员,变学院教师为先进人物。CCTV2015年度三农人物”李豆罗讲授的《美丽乡村建设的苦与乐》课程,让学员学到了乡村振兴的方法路径,感受老市长的情怀与格局。二是创新授课方式,变理论讲授为案例探讨。北京途远集团赵凯文讲授的《智造美好生活、振兴美丽乡村》,让学员了解到全国先进的乡村旅游建设营运模式。三是创新授课内容,变老套经验为实践总结。学院邀请各地先进人物、知名专家和企业家共同研发近二十多堂精品课程,总结产业发展和乡村治理最新实践成果。如《数字经济下做大做强农业的路径选择》《乡村振兴的井冈实践》《乡村治理三人谈》等课程,让学员找到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吉安职院专家为学员讲授《乡村振兴的井冈实践》课程

     

      金色路线,用力把学问写在大地上。学院坚持教学面向一线、问题导向、真学管用的原则,科学设置校外教学点,让学员体会生动的乡村振兴实践。一是课堂+现场,实行课堂搬家。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和工厂车间,现场讲、现场教,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实践+思考,规划经典线路。规划“上井冈和下井冈”两条实践教学线路,短时间内规划30多个教学点,从农高园、案山村到井冈山神山村,专家边讲边教,学员边看边学;从吉州窑景区、赣州客家园到进贤县李家村,榜样现身说法,学员深思细悟。三是学问+友情,汇聚学员智慧。学员如饥似渴地学,同时积极主动地分享经验,呈现了师教生、生教生、生教师的动人场面,学员们感叹道:“真知就在课堂上,友情就在大路上,学问就在大地上。”

      金色论坛,用智让创业激情迸发。学院坚持走群众路线,群策群力办好培训。一是激发创业活力。学院每晚组织乡村振兴论坛,让学员推荐项目和畅谈经验,台上踊跃发言,台下掌声不断。白天课程教学精彩纷呈,夜晚创新活力充分奔涌二是互帮互助互学一人有难、众人相扶,谈分享、找对策、聊合作,学员们不仅学到了关键技术,掌握门路、提升本领,还结交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三是营造良好氛围。学院组织专家和干部担任班级导师,精心挑选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精心指导学员学习,无微不至关心其生活。学院教师还组织学员建团队、唱红歌、编节目,有效拉近学员距离,增进他们的情感

      金色成果,用情把梦想变成现实。学院坚持实效导向,以培训为载体,将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和项目孵化相结合,一体推进。一是实干育人。实干兴邦、实战练才、实训育人。从理论课堂到现场实践,从孵化基地到前沿市场,从市内教学到市外拓展。学员带着问题来,带着办法走;带着需求来,带着技术走。二是搭建平台。以乡村振兴培训为契机,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引导学员通过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深挖合作机会,推动资源共享、困难互帮、产业互促,实现发展成果共创共享。三是力求实效。用实干带领农民致富,用致富成果回报红土地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