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全红县”里的红军标语
    发表时间:2022-02-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刘新龙

     

      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是井冈山斗争时期“全红县”,是湘赣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毛泽东、彭德怀、陈毅、方志敏、胡耀邦、王震等都在这里留下了战斗的足迹。这里的许多地方的墙上曾经书写着红军标语,可是,由于近百年的风风雨雨,许多老房子已经倒塌,致使许多红军标语不复存在。值得庆幸的是,至今路口镇湖塘村、阳春村(路口大捷所在地),琴亭镇莲花村花塘官厅(列宁学校旧址)、坊楼镇田垅村(原红五军被服厂)等地方还保存着17条红军标语。他们仍然永远地保存在莲花人民的记忆之中,唤醒我们去缅怀那段峥嵘岁月。

      莲花县路口镇湖塘村是萍乡唯一一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具有保存完好的古民居。这里还是“路口大捷”的战场。古民居与红色标语交相辉映,古村落因为拥有那片红而更加动人心弦。

      1929年8月10日,时任红五军军长的彭德怀率领红五军四、五纵队1000多人来到莲花县,遭遇敌军的一个营。彭德怀、滕代远指挥部队分三路反包抄敌人,附近的赤卫队以及来自醴陵的赤卫队也共同在路口湖塘一带参战。由于敌军腹背受敌,顿时军心大乱,丢盔弃甲逃向安福洋溪方向。这次被誉为“路口大捷”的战斗以红军的大获全胜而告终,共击伤白匪军500余人,死亡300余人,缴获枪支近千支,极大地鼓舞了军心。

      湖塘村前下岸山就是“路口大捷”的重要战场之一。临时医院就设在湖塘村渭川公祠内。当时,白军和红军受伤的战士都在临时医院救治。为了坚定红军战士信心,感化和瓦解白军的意志,团结大多数革命力量,中共莲花三区委在湖塘村几栋古民居墙壁上用红漆书写了“优待白军伤兵”“军阀打仗升官发财,白军兄弟打仗白白送死”“红军打仗分田地”“白军士兵的枪要向压迫你们的官长瞄准”等红色标语。湖塘村的邻村阳春村也保存着署名为安福警卫营书写的“优待白军俘虏”等红军标语。

      “路口大捷”发生后,红军的好作风以及这些红军标语强大的感召力,激励着莲花女儿踊跃参军。湖塘村里就有10多名青年跟随部队参军。村里的青年刘岐凤还在王震、萧克领导的部队里担任机关枪连长,立下赫赫战功,至今村里还流传着刘岐凤的战斗故事。

      红五军当时在坊楼镇、闪石、路口一带活动,红五军的被服厂就设在坊楼镇田垅村一栋大宅子里。至今在墙壁上还保存着“消灭杀人放火的白军”以及几幅字迹模糊的标语。在红军标语的激励下,田垅村里许多热血沸腾的青年纷纷投身于革命。从田垅村走出去的陈春林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后来担任新疆南疆军区政委(正军职)。1976年,经组织批准,回到家乡田垅村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还经常在中小学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

      在莲花,还有一个地方的红军标语保存完好,那就是花塘官厅。花塘官厅(列宁学校旧址)是原湘赣苏区革命根据地之一,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是中共湘赣省委、省苏维埃政府诞生地,中共湘赣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湘赣省苏维埃政府第一次代表大会先后在此召开。

      正是在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红色标语的感召之下,激励着莲花儿女去战斗,莲花儿女前赴后继,投身于革命浪潮中。莲花县为新中国的诞生献出了宝贵生命的在册烈士就有3486名。

      如今,这些红色标语依然闪耀着时代的光芒,成为红色名村的“点睛”之笔。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