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围城打援”军事思想的典型战例——瓦子街战役烈士纪念碑碑文敬读
    发表时间:2023-09-08 来源:学习时报

      瓦子街战役烈士陵园坐落于陕西省延安市黄龙县瓦子街镇,是为纪念解放战争时期瓦子街战役中壮烈牺牲的西北野战军指战员而建的,园名由习仲勋亲笔题写。园内矗立着瓦子街战役烈士纪念碑,碑身正面是王震题写的碑名“瓦子街战役烈士纪念碑”。纪念碑由碑座和碑身构成,碑座为正方形,四面有八级台阶,碑身为2个断面,碑高28米,寓意瓦子街战役的发生时间为1948年2月28日。碑身正面碑名下方镌刻着《瓦子街战役简介》,背面镌刻着《瓦子街战役烈士纪念碑筹建说明》。其中,战役简介全文如下:

      瓦子街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西北战场我军战略进攻的第一个战役。此战役之胜利改变了西北敌我力量对比的形势,且有力地配合了我中原部队对敌作战。

      此战役中,我参战部队为西北人民解放军一、二、三、四、六等五个纵队。

      一九四八年二月二十四日,我军包围宜川县城,胡宗南即令刘戡率部沿洛(川)宜(川)公路经瓦子街向宜川轻装驰援。二十八日十时许,被我西北野战军三、六纵队阻于丁家湾以东地区。二十九日二时,我一纵队占领瓦子街断敌退路,四纵队由南向北,三、六纵队的主力由东向西,同时对敌发起攻击。战至黄昏,将敌压缩于任家湾、丁家湾附近的狭小地区。三月一日上午,我军发起总攻,至十七时,将刘戡所部四个旅八个团计两万四千余人全部歼灭。

      援敌被歼后,宜川守敌动摇,二日我围城部队发起进攻,三日八时攻克宜川城,全歼守敌一个旅,计五千人。

      瓦子街战役共歼敌一个军部,两个师部,五个旅共三万余人,敌整编第二十九军军长刘戡和九十师师长严明亦在此毙命。

      瓦子街战役的胜利,是毛泽东同志“围城打援”军事思想的典型战例之一。在此战役中,我参战部队全体指战员众志成城,英勇杀敌,浴血奋战,功绩将永载青史。

      瓦子街战役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碑文简要回顾了瓦子街战役的经过、战绩及重大意义,表达了对战役中牺牲的革命烈士的无限缅怀。敬读碑文,深感瓦子街战役是西北野战军贯彻毛泽东军事思想、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取得的伟大胜利,是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

      (一)

      1947年3月中共中央转战陕北后,在45天内,西北野战兵团先后取得了青化砭、羊马河、蟠龙三战三捷的胜利,挫败了国民党对陕北的军事进攻。7月,中共中央召开小河会议,研究部署了全国的战略进攻问题,西北野战兵团改称为西北野战军。8月,沙家店战役的胜利粉碎了国民党对陕北的重点进攻,西北战场由内线防御转变为内线进攻。之后,西北野战军集中开展新式整军运动,极大地提高了部队的政治觉悟和军事素质。

      1948年1月7日至20日,中共西北野战军前委在米脂县杨家沟召开第一次扩大会议,决定西北野战军今后的作战方针是开赴外线作战,粉碎胡宗南的机动防御部署,南下解放黄龙山区,配合中原部队作战,为进军关中、解放大西北创造必要的条件。为此,西北野战军决定发动宜川、瓦子街战役。

      (二)

      1948年2月中旬,西北野战军第一、三、四、六纵队分别从绥德、米脂、清涧、安塞地区南下。第二纵队由晋南出发西渡黄河参战。22日,第三、六纵队向宜川城前进。2月24日,第三、六纵队完成了对宜川城的包围,进入瓦子街以北地区待机打援。26日,刘戡率部由洛川、宜君一线向宜川驰援,于28日到达宜川西南方向瓦子街地区,西北野战军发起歼灭战。为了完成战斗任务,广大指战员顶风冒雪,不怕饥寒,不怕牺牲,勇敢顽强地与敌人作坚决斗争。

      西北野战军负责“扎口袋”的第一纵队从瓦子街由西向东进攻,迅速攻占瓦子街,断敌后路。此时,第二纵队由于路远雪滑未能如期到达东南山高地阻拦敌人,一纵队司令员贺炳炎、政委廖汉生当即命令三五八旅七一四团向东南山高地出击。团长任世鸿、参谋长武治安带领部队迅速占领阵地。敌第九十师先后以两个团的兵力猛烈反扑。七一四团的勇士们与敌反复肉搏,激战终日,打退敌人30余次冲击,在不到200平方米的阵地上,毙敌近千人,堵住了敌人南逃的唯一出路,为全歼援敌创造了条件。

      在瓦子街东南山战斗中,七一四团二营六连打得十分顽强,全连只剩下13位勇士,仍然坚守着阵地。战斗中,二营副营长陈占彪、六连连长赵贵荣、指导员郭志山、突击排长陈占元等英勇牺牲,班长刘四虎冲锋在前,连续刺倒7个敌人,由于用力过猛,滑倒在战壕里,被敌人刺伤11处之多,浑身是血,昏了过去。此时,五连战士们赶上来,消灭了敌人,守住了阵地。

      经过30小时的战斗,我军就将胡宗南所派援军全部歼灭。瓦子街地区打援战斗胜利结束后,我军随即转向宜川县城,迅速夺取了七郎山和凤翅山主峰。3月2日,中共中央电贺瓦子街大捷。3月3日8时许,我军胜利打下宜川县城,守敌第二十四旅旅长张汉初束手就擒。1948年4月21日,国民党被迫放弃延安。

      瓦子街战役是在全国解放战争开始进入战略进攻的背景下取得的伟大胜利。这次战役,黄龙、宜川的人民,送粮食、运弹药、参军参战,其中支援军粮4000余石,做军鞋4万双,出动担架1880副,出动民工2.2万人次,出动牲畜2900多头,谱写了人民战争的凯歌。

      这次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西北战场我军战略进攻的第一个战役,改变了西北战场的整个战略形势,打开了我军进攻渭北、威逼关中、解放大西北、策应中原的门户,也是我军由内线防御转入外线作战的第一个歼灭战、第一个大胜利。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