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猛攻金城:志愿军如何打大规模进攻战
    发表时间:2024-02-27 来源:学习时报

      1953年6月中旬,在即将签署停战协定时,李承晚集团肆意破坏战俘遣返协议,公然叫嚣反对停战谈判。毛泽东高度重视,指示志愿军在军事上狠狠地打击和歼灭敌人,以打促谈,实现稳定可靠的停战。1953年7月13日至27日,历时15天,志愿军进行了一场猛烈的进攻战役——金城战役。

     

      战前精心筹划准备

      根据战局形势,志愿军发现第20兵团防线当面的金城地区敌人态势向北突出,防御体系尚未稳固,主要为李承晚集团的首都师、第6、第8、第3师共4个师驻守,整体实力较弱。为此,志愿军决心以北汉江西岸地区为重点,继续给南朝鲜第8师残部及南朝鲜第6师、第3师、首都师主力以歼灭性打击,同时要求其他各一线部队对原预选目标坚决攻歼,对新占阵地坚决扼守大量杀伤反扑之敌,对美军等不作主动攻击,但对任何向我进犯之敌,均必须予以坚决打击。

      为了实现“狠狠地打击”,志愿军决定以兵团级进行大规模攻坚战。调动第20兵团第67、第68、第60、第54军以及第24军、第16军共6个军24万人的庞大部队,同时配属重武器,拥有82毫米以上大口径火炮1483门,其中山炮、野炮、榴弹炮约400门,加强高射炮兵、“喀秋莎”火箭炮兵各1个团,以及坦克3个连等,我方对敌人兵力对比3∶1,火炮数量1.7∶1,具备大规模进攻的有利条件。在进攻阵型上,以中央集团、西集团和东集团三大主力分割围歼敌军,同时突出战役配合,第9兵团配合西集团进攻,朝鲜人民军第3军团协防东集团。在战法战术上,采用正面进攻、两翼钳击、隐蔽穿插、多路突破,以小打掩护大打,有限度纵深扩张,以阵地扼守打击反扑,在进攻节奏上,分两步展开,第一步以围歼为主,第二部以固守为主。

     

      迅猛进攻,分割围歼

      6月下旬,志愿军完成所有部队调动部署并抵达集结位置,7月10日下达正式作战命令,明确第一步具体作战任务。7月13日21时,第20兵团3个突击集团和第9兵团第24军在约25公里的正面战场上同时发起进攻。远程火炮打击拉开了战幕,志愿军1100多门火炮对金城以南之敌进行了猛烈轰炸。这是志愿军入朝以来,集中火炮数量最多、密度最高、火力最强的一次战役。火炮突袭后,扫清了基本防御工事,步兵迅速发起攻击,在1小时内全部突破敌人4个师的前沿阵地。

      按照既定作战计划,三大突击作战集团担负重点进攻任务,在同一时间从不同方向对金城地区开展钳形攻势。中央集团以第67军第199师和第200师从东起狐岘以南西至金城一线直扑敌军。第199师突破后的首要攻击目标为轿岩山,第200师重点攻占金城川以北的龙渊里、东山里地区,将敌第6师防御阵地东西分割,并向南猛插最终全部占领梨船洞地区。西集团以第68军第203师、第204师和第54军第130师1个团,从西起牙沈里东至金城一线实施突破,第203师主力向芳通里猛进,第204师冒着大雨前行,最终占领梨实洞、间臻岘和豆栗洞一线以北阵地,歼灭性打击首都师。东集团以第181师配属第202师,以小路多群战术重点进攻敌第3师,次日向西进攻部队占领585.2高地。这三大作战集团在行动中协同战斗,都达成了第一步作战任务,李承晚集团的首都师、第3师和第6师均被打残,撤出第一线战场。

      在三大集团实施突袭进攻时,第20兵团友邻第9兵团第24军以第72师、第74师也配合向南朝鲜军发起进攻,以第一、第二梯队的各路突进部队成功占领注字洞、杏亭西地区,并向南推进占据芦洞和432.8高地,从而控制金华之敌向东增援,有力保证第20兵团右翼安全。至14日18时,激战21小时,志愿军达成所有作战任务。

     

      扩大战果,打击反扑

      志愿军发起金城战役后,李承晚集团在金城以南的战线迅速崩溃。志愿军决定乘敌军逃散之际迅速扩大战果,进行有限度扩张。7月14日17时,彭德怀下达了第二步作战指示,主要包括巩固已有战线,扫清残敌,各军以有力支队(不少于一个团的兵力)相机分别继续向南发展,同时随时打击敌大规模反扑。根据“稳扎狠打”方针,志愿军各一线部队成梯次纵深配备,迅疾抢修新的工事,构筑坚固防御,打扫战场,肃清阵内余敌,加快修筑运输道路,前运弹药物资,搭设通信线路,布置炮兵阵地,加强结合部防务,调整组织机构,指挥重心前移等,以万全举措巩固胜利成果。

      根据最新作战指示,志愿军以不少于1个团的兵力继续向南推进。中央集团以第54军第135师1个团担负继续进攻任务,受命前向穿插意图消灭敌第8师师部,因地形生疏、地图遭雨淋失效等原因返回巨里室阵地,准备打敌反扑。西集团攻占并完全控制住了芳通里、梨实洞、北亭岭公路线以北地区,打退美军第3师和首都师残部的21次反扑。东集团以第21军第33师在83门火炮的支援下向美军第45师1个连的驻守高地发起攻击,最终占领并全歼守敌。第180师轻装快速向南挺进并占领1118高地、白岩山、949.5高地、876高地,将战线向南推进约8公里,胜利完成第二步作战任务。另外,第24军向南牢牢控制了597.9高地、432.8高地等地区。至16日,志愿军在金城以南全部达成了进攻任务。鉴于美第8集团军反扑部署调整基本就绪,志愿军遂决定转入防御,抗击反扑。

      为阻止志愿军的强劲进攻势头,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紧急组织力量部署反攻。据统计,从7月17日到27日朝鲜停战协定签字,志愿军击退“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1个排以上规模兵力的反扑1000余次,共歼敌5.3万余人。经此一役,金城战役连同正面其他各军和朝鲜人民军的策应作战,共毙伤俘敌7.8万余人,缴获坦克45辆,汽车279辆,飞机1架,各种炮423门,各种枪支7400支,收复土地192.6平方公里。同时,志愿军给予李承晚集团沉重惩罚,有力促进朝鲜停战的实现,对停战后维护朝鲜局势的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彭洲飞 田娇艳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